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本報獨家】西九故宮館將展900珍藏

2018-03-08
■全國政協委員、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王亞民。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全國政協委員、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王亞民。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一級文物比例增加 今秋再有國寶來港展出

全國政協委員、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王亞民接受香港文匯報獨家訪問時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建成後,可借用故宮博物院不少於600件(套)的文物作長期展覽,加上短期展覽的文物,屆時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同時展出的故宮藏品可達900件(套)左右。故宮博物院亦會向相關部委申請特別批准,讓外借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一級文物數目和比例有所增加。今年,故宮還將來港舉辦文物展,目前主題尚未確定,預計展覽將於今年秋季舉行。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凱雷 兩會報道

王亞民告訴記者,早在2012年,故宮博物院就與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簽訂合作意向書,自此每年合作舉辦大型文物展覽,這些文物展覽讓香港市民有機會欣賞和認識故宮文化和故宮博物院文物,深受廣大市民歡迎。尤其對香港的青少年來說,更成為他們書本之外理想的「第二課堂」。

文物借用期延至兩年

關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問題,王亞民表示,館內主要設施將包括多個展覽廳、活動室、演講廳、紀念品店和餐廳等。故宮博物院的責任包括借出其珍貴藏品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出,並向內地有關部門作所需申請。根據合作協議,借出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作長期展覽的文物的借用期可延至兩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可借用不少於600件(套)的文物作長期展覽,加上短期展覽內展出的文物,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同時展出的故宮博物院藏品可達900件(套)左右。故宮博物院亦會向相關部委申請特別批准,讓外借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一級文物數目和比例有所增加。

至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開幕展覽問題,王亞民表示,將秉持和發揚故宮博物院近十餘年來在港舉辦故宮文物大展的規模與特色,展覽計劃將隨同博物館的建設進度,逐步議定成熟。相信屆時來自故宮博物院的珍貴藏品,及其展現的中華傳統文化魅力,會令香港市民以及海內外訪客大飽眼福。

專才任管理公司董事

另據王亞民介紹,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館後,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將負責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日常運作、策展和維修保養工作。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將成立一所全資擁有的附屬公司,該公司的董事局成員將包括管理局董事局成員以及在中國藝術、歷史和文化遺產領域具備有關博物館藏品、管理和策展事宜的專業知識和經驗的人士。故宮博物院經過批准擬提名一名代表加入該董事局,作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院之間的橋樑,便利溝通和協作。

同時,王亞民還對香港博物館人員的專業態度及專業能力表示肯定。關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藏品修復及保管培訓事宜,他相信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已將此提上議事日程。他說,「如有需要故宮博物院提供建議及幫助的事宜,並在雙方簽訂的協議範圍內,我們將予以積極支持配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