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未批准種植轉基因糧

2018-03-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兩會報道)農業部新聞發言人潘顯政昨日在新聞發佈會上強調,目前中國只批准了轉基因棉花、番木瓜商業化生產,沒有批准轉基因糧食作物商業化種植,並禁止了四類抗生素進入養殖環節。去年,農業部對豬肉等主要畜禽產品監測了包括抗生素在內的14類70種藥物的殘留,合格率達到99.7%。

潘顯政表示,中國對轉基因作物的商業化推廣和管理,態度是明確的、一貫的,就是嚴格按照法律法規開展安全評價和安全管理,只有通過安全評價後,方可獲得生產應用安全證書。他介紹,轉基因作物的種植要按照「非食用--間接食用--食用」路線圖進行。首先是發展非食用的經濟作物,比如棉花;其次是飼料作物、加工原料作物;再次是一般的食用作物;最後是口糧作物。此外,也要充分考慮產業需求,重點解決制約中國農業發展的抗病抗蟲、節水抗旱、高產優質等方面瓶頸問題。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則指出,轉基因問題是每次記者會必說的話題,說到底這是個科學問題、法治問題。「安全不安全,應當由科學來評價,能種不能種,應該按法規來處理。如果再加一句話,就是食用不食用,應該由消費者自己來選擇。」

援非「塑料大米」 聞所未聞

韓長賦並在會上回應,中國與非洲國家的農業合作,以及在糧食安全方面對非洲國家的幫助是真誠的,不附加任何條件。他同時還對所謂中國將「塑料大米」出口到了塞拉利昂的傳言進行了闢謠, 「我是農業部長,『塑料大米』聞所未聞,更沒有見過,絕無此事。中國的大米是安全的。」

韓長賦介紹,目前非洲整體上還沒有解決糧食安全和糧食的保障供給,在這方面中國跟非洲國家進行了很多友好合作。如中國在非洲14個國家建設了農業技術推廣示範中心,把中國的技術展示給非洲的朋友們;幫助非洲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培訓農業技術人員;在農業機械、化肥、農藥等方面,中國也給非洲一些國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