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甘肅:「一戶一策」確保真脫貧

2018-03-08
■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委書記林鐸。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攝■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委書記林鐸。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陽波 兩會報道)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將加大精準脫貧力度。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委書記林鐸昨日在媒體開放日上表示,甘肅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脫貧攻堅任務重、難度大。今後三年,甘肅省將把脫貧攻堅當作全省的頭等大事,向貧困發起總攻,精準施策,用「一戶一策」確保真脫貧、脫真貧。

據林鐸介紹,甘肅全省貧困面大、貧困程度深、自然條件差。不僅乾旱缺雨,沙漠化高,山區丘陵還佔據了全省土地面積的72%。國家確定的六盤山片區、秦巴山片區、四省藏區三大貧困區,都涉及甘肅,而在「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甘肅省佔了兩區一縣。全省86個縣中有58個貧困縣。雖然經過努力,貧困人口由2012年的692萬人,減少到去年的188.7萬人。但9.6%的貧困發生率依然遠遠高於全國水平,180多萬貧困人口中,有104萬屬於老弱病殘等特定人口。因此,甘肅的脫貧任務特別艱巨,難度大。

林鐸表示,目前脫貧攻堅已經成為全省的頭等大事,全省上下團結一心,盯緊短板,針對深度貧困地區和社會貧困人口精準施策。在具體實施中,該省要求鄉村幹部和幫扶隊員,深入群眾,面對面溝通,不僅要精確到一戶一個方案,而且還要具體到選擇什麼脫貧方式、選擇什麼脫貧產業。「一戶一策」,務求精準扶貧到村、到戶、到人。同時,甘肅還將加強脫貧過程中的幹部作風建設和資金統籌管理,確保做到真脫貧,脫真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