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遊客熱購文創品 故宮年銷12.5億

2018-03-08
■北京故宮昨日遊客如織。美聯社■北京故宮昨日遊客如織。美聯社

談及博物館文創產品,全國政協委員、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王亞民表示,在國家政策支持與社會民眾的鼓勵下,文化創意事業發展迎來了新機遇,故宮文創產品年銷售額已達10億元人民幣(約合12.5億港元)。但從總體上看,目前中國博物館文化創意產品研發經營整體水平還不高,與發達國家和地區的博物館相比差距很大。

為此,王亞民今次向全國政協大會遞交了《關於加快公益性博物館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提案》。他表示,目前中國博物館文創產品發展存在從事經營活動的依據模糊不清、文創產品研發管理與激勵機制滯後、缺少足夠資金投入和相關扶持政策、博物館研發文創產品思路不清、沒有後續市場反饋和升級等問題。

建議完善營銷體系

王亞民建議,有關部門採取有效措施,推動體制機制創新,落實完善支持政策,加強支持平台建設,完善文化創意產品營銷體系,加強文化創意產品的品牌建設和保護,促進文創研發的跨界融合,切實解決相關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