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兩會新面孔】鄭傳玖代表:返鄉做老闆 掙錢又顧家

2018-03-08
■鄭傳玖。香港文匯報記者周亞明  攝■鄭傳玖。香港文匯報記者周亞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亞明 兩會報道) 「原來在外地打工,照顧不了孩子和老人。現在在家門口創業就業,又掙錢,又能照顧家庭。」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神曲樂器製造有限公司總經理鄭傳玖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過去錢是賺了點,但造成了親情缺失的痛苦,現在這一狀況正在改變」。

建成世界最大結他生產地

鄭傳玖的家鄉貴州省遵義市正安縣,在他的示範引領下,已入駐相關企業39家,產銷結他510萬把,成為世界最大的結他生產基地。全球知名結他品牌,在此均有授權生產。

20多年前,該縣20多萬農民赴廣東打工,鄭傳玖是其一。2013年,響應家鄉號召,帶頭返鄉創業,在正安縣經濟開發區辦起了第一家結他生產工廠。現在,鄭傳玖在家鄉的工廠有400多名工人,絕大多數都是返鄉的農民工,還有相當部分是貧困戶。

因為鄭傳玖他們返鄉創業就業成效明顯,正安縣被國家有關部門授予「中國農民工返鄉創業就業示範縣」。更重要的是,這裡解決了9,242人就業,其中解決貧困人口就業1,160人,帶動4,640人脫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