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成功秘訣】讓本地人解決本地事

2018-03-12
■現在在印度街頭二維碼隨處可見。■現在在印度街頭二維碼隨處可見。

十多年前eBay退出中國市場的經歷,深刻影響蚇藏う鱆A全球化佈局的思路。據陳彥介紹,在「技術輸出」的過程中,螞蟻金服的工程師一直在考慮本地化問題。「比如,印度大多數人用的智能手機比較低端,內存很小;人們對流量也非常在意,很多人不用手機的時候,甚至會關掉蜂窩移動網絡,所以Paytm的應用不能做得很大,要耗費的流量愈小愈好。此外,印度人很少使用密碼登錄,所以在印度,操作Paytm的場景中最常用的『鑰匙』,是手機短信發送的隨機驗證碼。」

「就連二維碼的掃碼技術,印度也與中國完全不同。」陳彥和記者邊聊邊打開了自己手機上的Paytm App,並用掃碼功能去隨機捕捉餐廳的付款二維碼,只見那個掃碼框一會兒變成長方形,一會兒變成菱形。「這是因為印度的二維碼多數由商家自己打印出來,他們不像我們中國內地商家那麼熟悉二維碼,所以他們做出來的二維碼有的長有的短。為此Paytm的掃碼功能必須懂得去全方位捕捉(無論大小長短),這樣才能交易成功。這個如果不深入到本地去,你根本就想不到要這麼做。」

方便生活 必獲認同

同時,伴隨移動支付的普及,新的技術也漸漸改變了當地人的生活習慣。在印度,當地人最重要的娛樂就是看電影,一到周末全家老小均會去電影院,但看什麼電影、看什麼場次,以往只能到了電影院才決定,有時候到了現場還要等一兩小時。「於是我們告訴Paytm團隊,在中國內地現在大家都是在家訂好票、選好座,甚至連爆米花桶加可樂套餐都在線點好了,人只需要提前5分鐘到10分鐘到場就行。」

結果,如今印度全國電影票中已經有將近一半是通過Paytm或其合作夥伴在網上賣出了。在這種印度特有的場景下,Paytm團隊甚至開發出一些在中國支付寶App內沒有的功能:比如,掃電影海報上的二維碼就能直接訂票,掃二維碼不用取票就能直接看電影。「這說明什麼?一旦有了更方便的生活方式,世界上不管你是哪國人,都會願意接受,而且接受起來還很快。」

數碼黃金項目受捧

另一個很好的本地化例子,就是Paytm去年新推出的「數碼黃金」項目。他們邀請當地的黃金提煉商MMTC-PAMP在Paytm上推出了「一個盧比就能買黃金」的服務。「數碼黃金價格與金價實時掛u,隨時買賣,既可以每天買一點做投資,也可以湊到100克時把真正的黃金寄回家。」陳彥笑蚖﹛A由於印度老百姓皆喜歡買黃金,這個本地版的「餘額寶」項目,一面世就受到了印度消費者的狂熱追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