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微觀點】成敗皆「搞基」 「大佬」太橫蠻

2018-03-13

在反對派眼中,是次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成也馮檢基,敗也馮檢基,並非真的因為馮檢基很關鍵,而是因為成在於馮檢基須退出Plan B之位以讓所謂「初選」成事,至敗陣失去議席也是敗於馮檢基沒有幫忙拉票。

這樣的說法反映出民協作為小政黨的可憐無依,也折射出反對派中的「大佬文化」的橫蠻。

觀乎是次選票分佈,民協有區議員的選區,7區有5區都由姚松炎勝出,僅敗的兩區只是數票或百多票之差,對2,000多票的差距沒有決定性的影響。相比之下,有民主黨區議員的幸福區,姚松炎就輸了200多票。

事實上,民協成員聚集的深水鶧洁A姚松炎的得票多於鄭泳舜,反而是九龍城區輸了近3,000票,才是他們的「九西死因」。再仔細一看,九龍城區現時並無民協成員,倒是有民主黨的「樁腳」,而鄭泳舜得票高逾六成的啟德,更是民主黨黃碧雲炒作「鉛水事件」之處。

當然,姚松炎的敗選,與其怪人不如怪自己不得民心,但在這樣的情況下,有人怪罪民協,卻無人怪罪民主黨,明顯是反對派裡的霸權作祟。

民主黨畢竟是反對派的龍頭,還有黎智英的全力支持。由反對派整個利益集團在「初選」迫退馮檢基,到敗選再卸責馮檢基,他們的世界才是真正弱肉強食的殺戮場。■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