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團體資助卵巢癌患者購標靶藥延壽

2018-03-13
■香港遺傳性乳癌家族資料庫會資助BRCA基因突變型卵巢癌患者使用標靶藥物。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香港遺傳性乳癌家族資料庫會資助BRCA基因突變型卵巢癌患者使用標靶藥物。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卵巢癌是本港常見的婦科癌症之一,其初期病徵並不明顯,所以死亡率一直偏高,而且復發的機會亦高。醫學界近年有研究發現,BRCA基因突變是其中一個可以引致卵巢癌的成因,並發展出可針對BRCA基因突變型卵巢癌的標靶藥物奧拉帕尼(Olaparib),可以將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延長6.9個月。香港遺傳性乳癌家族資料庫計劃資助有經濟需要病人用藥,令基層病人可同樣得到適合治療。

醫院管理局統計顯示,香港在2015年有578宗卵巢癌新症,新症數量升幅在10年間達40%,患者的年齡中位數為52歲。遺傳性乳癌家族資料庫主席、香港大學李嘉醫學院外科學系臨床副教授鄺靄慧表示,約10%卵巢癌個案與遺傳有關。

患者遺傳予下一代達50%

鄺靄慧指出,因遺傳而患卵巢癌的患者中,75%人帶有BRCA1基因,而帶有BRCA2基因的人亦有15%,有關基因會遺傳予下一代的機會則高達50%。

BRCA基因突變亦有可能是後天發生,市民可以透過陰道檢查、血液檢查、超聲波、電腦或磁力共振掃描和腹腔鏡切除腫瘤進行檢驗等方式進行檢測。

不過,養和醫院婦產科顧問醫生譚家輝指,卵巢位於骨盆深處,發病初期病徵不明顯,所以較難發覺,很多病人都是在較後期才摸到身體有腫塊再求診,所以卵巢癌的死亡率較子宮頸及子宮體等其他婦科癌症都要高,達5.5%。

醫生過往主要透過化療醫治卵巢癌。香港在2016年引入可針對BRCA基因突變型卵巢癌的標靶藥物奧拉帕尼,令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由4.3個月延長至11.2個月,而接受下一線治療的平均時間更由6.2個月延至15.6個月。

新藥在香港推出至今共有49名經化療後病情有所改善的卵巢癌患者曾經使用,但平均用藥時間只有7.8個月。

原因除部分病人情況再次轉差需第二次接受化療外,經濟負擔亦可能令部分人放棄服用,因為其藥費每28天達5萬元。遺傳性乳癌家族資料庫因而推出BRCA基因突變卵巢癌藥物資助計劃,通過入息審查的患者可免費使用藥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