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醫學會:引入外援難解醫護人手荒

2018-03-13
■蔡堅(右)指輸入海外醫護人員亦無助改善公立醫院人手短缺情況。■蔡堅(右)指輸入海外醫護人員亦無助改善公立醫院人手短缺情況。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公立醫院急症室及專科門診輪候時間長、病房經常爆滿等問題困擾香港多年,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指醫學界的「保護主義」令本港輸入海外醫護人員時有極大阻力。不過,醫學會會長蔡堅昨日反駁指,輸入海外醫護人員亦無助改善公立醫院人手短缺情況,促請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正視公立醫院工作環境問題。

醫學會昨日回應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批評陳茂波將公立醫院人手不足歸咎於「保護主義」,指責醫學界2016年反對立法會通過《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令海外醫生難以在香港執業。蔡堅稱,現有的《執業資格試》合格標準由香港兩間大學醫學院釐定,程度等同本地醫科生的畢業試,指醫學界即使有「保護主義」亦只是保護市民主義,否認考試是要將境外醫生拒於門外。

蔡堅又指出,公立醫院人手不足的真正原因是工作環境惡劣,令不少取得專業資格的醫生決定離職,尋求更佳工作環境,認為引入海外醫生亦難以解決問題。他舉例指,醫管局在2012年至2017年底亦合共聘請了34名經有限度註冊來港的境外醫生,但至去年只是得12人仍然留在公立醫院。

促改善公院工作環境

本港現時只得約四成半專科醫生在公立醫院工作,服務全港近九成的住院病人,而其餘約五成半的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則僅照顧全港一成的私家醫院病人, 公、私營醫生對病人的比例分別是0.9:1000 和 4.5:1000。醫學會促請特區政府改善公立醫院的工作環境,吸引更多私家醫生回流公立醫院, 或透過協作計劃善用私人醫生人力資源。

另外,醫學會又提及新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政府決定增加對醫院管理局的經常資助、預留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資金及增加醫療教學設施和醫生及其他醫療人員的資助學額等措施,相信撥款有助提升醫療服務質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