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把美術館做成記錄時代藝術的地方

2018-03-13
■山境之山遠雲平過,化建國,2015年,紙本水墨,39cm×40cm■山境之山遠雲平過,化建國,2015年,紙本水墨,39cm×40cm

作為河南美術館館長,化建國其實大部分時間都花在美術館的各項事務上。

如何平衡美術館館長和藝術家這兩種身份?這對於化建國來說不是個問題。「你對自己的事業有責任感,對自己的藝術也有責任感,就不存在兩種身份衝突的問題。作為美術館館長,我雖付出很多時間,但反過來美術館也陶冶了自己,令我視野開闊,給了自己很多素質上的提高,這是相輔相成的。」

最初接管河南美術館時,誰都不知道美術館該怎麼做。化建國覺得,美術是人類成長的一個坐標,美術館應該是記錄時代藝術的地方,而不僅僅是一個展覽的地方。在他看來,河南擁有豐富的古文化,而那些古文化都在博物館裡。當下的藝術卻缺乏記錄。為此,化建國啟動了「20世紀河南美術史研究」這一工程。

去年5月份,作為河南省美術館開展20世紀河南美術史研究階段性成果展示的「時代印跡--河南省美術館館藏劉峴、劉鐵華、馬基光、沙清泉版畫作品展」亮相中國美術館,至今讓很多人記憶猶新。展覽中所展作品的作者雖非全數出自河南,但他們均有共同之處:五位藝術家均為中央美術學院的藝術名家;其展出作品均為描繪河南之作。20世紀中葉,這些藝術家們都曾先後來到中原大地「深扎」,用其畫筆描繪出其所處時代的中原發展之貌及中原人民戰天鬥地、日新月異的豪情及生活足跡,留下了彌足珍貴的藝術記憶。

「十年以後這個美術館是個陳列館。在這裡你能看到河南美術的發展是從哪兒開始的,都有哪些重要的人物和重大的活動。我作為發起者、開拓者,掀開了河南美術史記錄的第一章。」化建國毫不掩飾自己的驕傲之情。

據了解,自2009年新館投入使用後,河南美術館便開始茪漶u河南省20世紀美術史」的研究梳理和收藏工作,截至2016年底,河南省美術館的藏品數已達3,000多件。在多方面努力下,河南美術館在收藏作品的研究、陳列和使用上均作出了很優異的成績,連續多次獲得文化部和省文化廳的表彰。不僅如此,還把優秀的藏品帶到了中國美術館、深圳關山月美術館、黑龍江美術館等近十個省市進行巡展,多方位地呈現了河南近現代美術的成就以及該館對藏品研究的成果,在全國美術館界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和影響。從美術館的藏品陳列展覽中,能看出河南省美術館對藏品的梳理和研究的水平,也能檢驗出其收藏方向是否具有學術性和歷史價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