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誤會佛

2018-03-13

伍淑賢

農曆年跟舊同事茶敘,談到修養心性的問題,發現不少人對佛教頗多誤解,如覺得佛教徒都是因人生受到重大打擊挫折,失意才學佛;至於出家人更不得了,以為僧尼都是「賈寶玉」般橫遭家破人亡巨變,心灰意冷才遁入空門的。

他們又以為佛教是特消極悲觀的,只知叫人避世修行。有這諸種誤解的,竟又是受過良好教育的企業高管,正值人生黃金期,他們的誤解會影響身邊很多人,產生大量顛倒見。我雖是門外漢,也膽粗粗要說一說。

據佛教朋友的講法,佛教的人生觀其實非常積極,他們對生命的基本觀念,是一切皆「緣起性空」,即人生各種物質現象和精神現象,都由種種「主因」(一己的行為和心念)、結合各種「助緣」(客觀環境加上他人所作之業)之互相依賴而生起,即「眾緣和合」而成。

由於生命每刻都是眾緣和合,因此每刻都在流轉變化中,剎那生滅,川流不息,所以都是不定,是「空」。這空並不表示什麼都沒有,不是Empty,生命還是存在的,只是沒有「永琱變」。

倘我們執茈籉韝@刻任何一事,以為是永琲滲u實,不肯接受生命乃不斷變化的事實,比如老、病、壞、死、榮辱得失等變化,尤其是不肯接受並無永琱變、真實之「我」這點,就會痛苦非常,這也是我們普通人或多或少總有的「我執」,須尋求解脫,減少煩惱。

正因為生命和事物都由眾緣和合而生,由各種主因和助緣互相影響和配合形成,所以時刻都是動態的、可轉變的。學佛者既非信宿命,也不信機械因果論,而是相信任何人只要通過行善修行,便有可能覺醒,可扭轉或改變各種主因和助緣,改善命運,減少煩惱,散亂的心轉趨安定清淨,成為覺者,甚至可助人覺醒,所謂自覺而覺他。

佛,就是覺者的意思。理論上人人都可成佛,雖然修行之路極漫長艱辛。

既然人人可努力修行,改善一己以至眾生命運,這種人生觀怎會是悲觀消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