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陳美齡大仔3.31在港擺酒

2018-03-13
■陳美齡為送未來媳婦首飾而傷腦筋。作者提供■陳美齡為送未來媳婦首飾而傷腦筋。作者提供

車淑梅

準奶奶陳美齡為了預備大兒子Arthur一連四場的巡迴婚宴,她已特別到銀行保險箱,選擇當年結婚之時親友送的很多龍鳳c,正為要送哪些首飾給未來媳婦而傷腦筋,「我有三個兒子,一定不可以偏心,但Lucia是大新抱,一定要較為特別的。」

她稱讚這位台灣新抱仔Lucia在她心中是120分,她溫柔堅強善良,在美國長大,煮飯非常好吃,知道未來奶奶有個壞習慣,喜歡吃薯片和飲紅蘿蔔汁,每次見面都會預備滿桌十多款不同的薯片和蔬菜汁。「大兒子很懂得計劃,凡事有多手準備,兩位年輕人曾經試過分手,去年再復合;去年底,我特別去美國探望他們,發覺他們非常愛護對方,我放心了。四場婚宴,包括第一場在台灣,第二場在日本,第三場3月31號在香港,7月份在美國。我最重視的當然在香港這一場,由我負責,我做了一件藍色長裙,但長輩提醒做奶奶不可以穿這個顏色,於是再做一件粉紫紅色的,我不要太搶眼,希望大家望到的都是我的媳婦。當晚沒有什麼節目,就是講幾句介紹一對新人,只有小提琴演奏,希望讓大家多認識這對新人。」原來Lucia一直不知道未來奶奶是國際知名的婦女,直至到第一次和未來親家在台灣吃飯,對方媽咪就非常緊張,方知道女兒奶奶是名人。

陳美齡是出色的歌手,也是非常有心有力的好媽媽,將三名孩子送入了史丹福大學,正好印證了她的教育理念十分正確。當年在加拿大攻讀兒童心理學,後到史丹福完成教育博士課程,學習了很多理論,加上自己的想法,除了將思想和技巧放在自己家庭外,還出了很多親子書籍,已經突破了90本大關。

最近她出版了家長不能做的35件事情,分享了很多心得,值得向各位推薦......例如,她鼓勵家長在孩子三歲之前不分床,要和小朋友一起睡覺,因為父母的心跳,髮香,鼻鼾都可令孩子得到安全感,知道父母的愛就在身邊,睡得好,早上精力充沛,子女的自信心自然增強了。其實這也是我家裡一向的主張,孩子小學的時候,如果有好成績我便會獎勵他們進入主人房度宿一宵,三粒星星睡爸爸那一邊,如果有五粒星星就可以睡媽媽這一邊,所以他們很驕傲可以睡到媽媽旁邊,是榮譽,哈哈。

其實我一直都很疑惑,到底孩子在求學時期談戀愛,家長應該如何反應?教育博士陳美齡指出,「初中當然不好,但如果是高中的話,我會非常贊成,因為喜歡人是很自然的事,是一個人成長的重要質素,會懂得犧牲自己,關愛他人,我不會阻止,更會恭喜他找到女朋友,媽媽也想看見一下。不懂喜歡人的男女都會自私和孤獨;被別人喜歡,自己亦會加強自信,不過我也會提醒兒子不可做爸爸,要懂得珍惜人家和自己。其實人生要學懂如何去選擇,包括自己的未來伴侶,但很多家長都會爭茯陘l女去揀,我們要教曉孩子今天選擇會影響明天的人生,好的選擇,人生自然快樂自在。例如吃什麼雪糕,讓他們去挑選,選擇了,他不喜歡也不要跟他換,一定要將它吃完 ,但在事前,要給他多一些有關不同雪糕味道的資料,讓他懂得為自己的選擇而負責。」

德蘭修女說過您有正面目光,你會愛上這世界,如果你說正面說話,這世界會愛上你,難怪我們都這麼喜歡陳美齡。今天陳美齡的兒子選擇了他的人生最愛,祝福一對新人在未來的婚姻路上相親相愛,就像他們的爸爸媽媽一樣活出令人艷羨的光彩,更希望他們早添貴子,讓我們這位教育博士在湊孫的路上多點實驗,可能親子書籍很快突破一百本的著作 ,這也是我們這些祖父母級的福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