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台灣畫廊參展巴塞爾 畫廊指南預告「直立式畫廊」時代

2018-03-13
■座談會現場嘉賓合影■座談會現場嘉賓合影

月底 Art Basel開幕在即,《香港畫廊指南》與 a.m.Post合作著寫 「台灣藝術市場專輯」並舉辦座談,邀請一班台灣畫廊業界人士與策展人講述台灣在巴塞爾國際藝博經營信心與操作定位,於此同時《香港畫廊指南》宣佈最新牟利與非牟利展覽空間數量統計,並提出「定義」畫廊與展覽空間,從經營的面向區分畫廊的種類,透過畫廊的遷移、畫廊增減、經營項目變化分析,指出「直立式畫廊」的時代將改變香港藝術市場的天空。

兩刊合作專輯,邀請來台灣世新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羅禾淋,以今年參展於 ArtBasel HK的畫廊與展出作品為主軸,講述2018年參展的台灣畫廊,是如何用東方的根源,去回應西方遊戲規則所建立起來的 ArtBasel HK。「在Basel,台灣畫廊是被架在國際平台中,去和西方爭奪更好的展覽位置,爭奪更高的能見度,因為只有提高曝光機會,才能站在更好的舞台去推廣藝術家。」通過訪問多家一線畫廊,羅禾淋將台灣畫廊的操作策略提煉成為「以東方之深,回擊西方之矩」,即是台灣如何用東方的血緣、台灣的文脈,去回擊國際舞台上來自西方藝術的挑戰。同時,他以今年參展 Art Central 畫廊為副軸,點出 Art Central 這幾年快速的變化與發展,並指不同於Basel,Central的特殊定位為畫廊和藝術家帶來的別樣機遇。

羅禾淋亦指出今次參展的台灣畫廊,將繼續燃燒東方抽象熱,在參展畫廊策展概念當中,可見其影響力不斷遞增。好像尊彩藝術中心,以《20 世紀華人抽象藝術之路》為題,除展出戰後時期繪畫,亦有加入前衛開拓者李元佳、趙春翔、楚戈、李重重的水墨紙本;索卡藝術主要將展出洪凌、毛旭輝、張英楠三位藝術家作品,另外也將呈現席時斌與新簽約藝術家王挺宇的作品。

台灣一線畫廊、尊彩藝術中心總經理陳菁螢談及畫廊在 1990 年代台灣畫廊盛行時成立,訪談中她指出近年來國際藝術生態的變遷,台灣畫廊產業面臨新機遇與挑戰,需另開闢市場,而香港是十分有利的平台,在此之上台灣藝術產業不僅可以吸納海外展覽經驗,更能接觸更多海外的收藏家。而坐落於台北松山區的宛儒畫廊,今年將繼續參與Art Central帶來不一樣的多媒材作品, 執行長謝宛儒原本在美國生活並當家庭醫生,2016 年回到台灣開設畫廊,她指現時台灣開設畫廊已是高風險,不過她依舊執夢不懈努力,希望在香港的藝博中可以將台灣當代藝術介紹給海外的觀眾與藏家。 ■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