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畫不在大小 有境則靈

2018-03-13
■紙言片語系列之病號,紙本水彩,2016年■紙言片語系列之病號,紙本水彩,2016年

化建國這個「閒不住的老小孩」,最近又搞了個「紙言片語」的小幅作品展。到場的觀眾看到畫作後,忍不住驚嘆:沒想到這麼小!

化建國說,小幅作品其實每個畫家都畫,只是公開展覽的少,因為小幅作品在展覽的時候,看起來不壯觀,視覺上吃虧。

化建國說,「我想通過小幅作品展,來倡導大家重視小幅作品。希望大家能夠摒棄『小作品不是真正的作品』的概念。作品不一定都是大,小作品也同樣出彩,小畫也有大氣象。」

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陳履生在看了化建國的小幅作品展後,極為震撼,他評價道:「當全國美展上的水彩畫畫得越來越精細、畫幅越來越巨大的情況下,化建國的水彩畫能夠反其道而行之。他的畫小小的,非常有趣味,讓人看了非常有感觸,尤其是他的『遛狗』系列,是我們平常在路上看到的人群中的千姿百態。化建國這些作品的價值就在於他在當代水彩畫領域中走出了一條不同於其它的特別的道路。」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著名美術史論家邵大箴亦評價化建國,「化建國的畫擺脫了很多束縛,他不是不要文人畫的傳統,他有筆墨,他只是不迷戀文人畫的傳統。他把寫生融化在自己的創作裡,融化在自己的體驗裡,創造一種新的面貌,一種新的境界。」

化建國說,「我的每幅作品都是我生活的表達,我所在時代的生活記錄。我一定要保證我自己感動了再畫,我不管大畫小畫,不管抽象寫實也不管裝置什麼,只要有感覺,一定要出手,一定要做真作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