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你,是時候改變在網絡上分享內容的心態

2018-03-13

王嘉裕

繼一月份榮幸獲得TEDx邀請到馬來西亞演講後,上星期TEDx再次邀請我到香港嶺南大學作為講者,是次分享主題為「大眾是時候改變在網絡上分享內容的心態」。

網絡宣傳業務一直是我喜愛的工作,因為我認為傳遞正面和諧的資訊有助社會凝聚,亦可以透過網上訊息幫助他人。我旗下的廣告公司5UNIT時常與各大品牌合作,製作過不少項目都瞬間成為網上熱話,吸引過百萬人次觀看及分享。 但是同時間我亦察覺到,大眾需要改變目前分享網絡資訊的心態。

當年「Pokmmon Go」的手機遊戲風靡全城,趁蚍鶻擏琠M公司團隊立即推出全球第一個捕捉精靈比賽,在72小時內錄得過百萬人次觀看及分享,活動成功匯聚過千人參與,在社會上亦引起熱論。那段時期幾乎人人都樂在其中,整個社會和睦共融。

這個項目順利完成,我便想到若然網絡宣傳有助緩和社會氣氛,讓每個人都更輕鬆快活,不如就由我開始「好人好事」計劃,例如捐款至慈善機構、派發關懷套裝予露宿者,甚至在街上向小朋友派發氣球等等,並在網絡分享,希望感染別人一起關懷社會。我相信只要每人願意多付出一點,社會便會逐漸變得更好。

可惜的是,連串的「好人好事」宣傳計劃只得約10萬人次觀看,在我的角度未達標準。儘管如此,我仍然堅持嘗試,並參考華頓商學院的熱門行銷課教授Jonah Berger的宣傳技巧,創作一段以團結香港為題的短片在國慶當日發佈,希望吸引更多港人關注自己的城市。但同樣地,眾人的反應依然強差人意,12小時內只有數十人願意分享。

不過我仍未放棄,繼續聯絡城中名人、議員及傳媒等,冀望他們或會認同理念,將訊息傳遞開去。可是此舉受到各人漠視和拒絕,更有傳媒提出需要付費才會分享短片。平時我在facebook專頁教授廣告宣傳技巧,動輒吸引數十萬人次觀看、分享及留言,為何會有如此大的落差呢?事件讓我明白到,社會上很多人並不在乎你所做的事情有多好,只是關注是否對他們帶來利益。

不過,我仍是相信只要各方願意改變,必定可以解決困局。首先,需要教育大眾明白到他們在網絡上的分享或言論會為他人帶來影響,在每一次發佈前請先考慮清楚。接荂A每個人的每一個簡單行動都會起激勵作用,不要看輕自己的幫忙,每人都可以分享當天做過的「好人好事」,感染他人行動 。最後是傳媒機構應該重新考量在網站發佈消息的主題,多點分享正面和關懷的資訊,因為大眾傾向依賴媒體的內容,因此每個消息都有深遠影響。其實,只要每個人願意踏出一步,就可以令網絡環境氣氛變得正面和積極,不再是一片愁雲慘霧,讓社會更加團結融洽 。我已經準備好了,你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