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市民今入稟促DQ「獨軒」

2018-03-13
■王國興(左二)於今日(13日)協助港島區選民黃大海(左一)入稟法院,覆核區諾軒的參選資格。香港文匯報記者林浩賢  攝■王國興(左二)於今日(13日)協助港島區選民黃大海(左一)入稟法院,覆核區諾軒的參選資格。香港文匯報記者林浩賢 攝

趁宣誓就任前申覆核 王國興:情況迫在眉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代表反對派參加立法會港島區補選並當選的區諾軒,在參選前一直鼓吹包括「港獨」選項的「自決」,不但曾公然焚燒基本法,在參選後更聲言「不排除」會再燒,被質疑不符參選資格,惟選舉主任及選舉管理委員會卻未有回應相關的投訴,繼續讓區諾軒參選。有市民和「23萬監察」昨日舉行記者會,指區諾軒違反參選時簽署的擁護基本法的聲明及確認書,並於今日會入稟法院,在對方宣誓就任前提出司法覆核,要求裁定其選舉資格無效。

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16年11月就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所作的解釋,第一條已明確說明第一百零四條規定的「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參選或者出任該條所列公職的法定要求和條件」。在該解釋的草案說明中,也表明宣揚「港獨」者沒有參選及擔任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周庭被DQ 「獨軒」為何可入閘

一直鼓吹「自決」的「香港眾志」周庭,在報名參加立法會港島區補選後,被選舉主任根據其政黨及本人鼓吹「自決」而裁定其選舉提名無效。不過,周庭的「Plan B」,即同樣鼓吹「自決」的區諾軒,卻獲得入閘參選的機會,更於是次補選中勝出。

市民梁國偉和黃大海昨日在「23萬監察」發言人王國興陪同下舉行記者會。梁國偉表示,他分別在3月2日及7日已向東區選舉事務處及選管會請願,要求取消區諾軒的參選資格,惟對方並無回應訴求。補選前夕,他再向選管會投訴,但對方只稱會審慎研究投訴內容,再盡快審核結果。

他指出,選舉主任曾全面考慮周庭的政治聯繫,並裁定她在簽署聲明及確認書時並沒有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故選管會亦應審視區諾軒的行為和言論,撤銷其參選資格。

若「獨」入議會 恐天天拉布

就區諾軒參選資格提出司法覆核的黃大海指出,他身為港島區選民,實在不想區諾軒當選。區諾軒曾聲稱在必要時刻,會將基本法「燒完又燒」,更會衝擊議會及發動第二波「佔領」行動,倘縱容這種藐視基本法和香港特區的人進入議會,相信每日都有拉布鬧劇上演。

黃大海透露,他會自行支付司法覆核的訟費,暫時不會申請法援,因他想先盡個人全力為社會尋求公義。身為三子之父的他坦言,「我唔想下一代見到日日拉布鴷萿k會!」

「23萬監察」發言人王國興指出,他在補選結果甫公佈已收到4名街坊反映,他們曾3次向選舉主任及選管會主席馮驊投訴區諾軒不符合參選資格,惟至今仍未獲正式回應及處理。

王國興:應及時處理市民投訴

王國興強調,區諾軒曾公然焚燒基本法及支持包括「港獨」選項的「自決」,已有違參選時簽署的擁護基本法聲明以至作為立法會議員的憲制責任,並批評特區政府及有關部門未有及時處理市民投訴,是漠視民意,涉及行政失當。

他形容,區諾軒今次當選,已是「生米煮成熟飯」,但市民不想硬吞,所以要在對方宣誓就職前提出司法覆核,「現時情況已迫在眉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