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代表:修憲順應民心 保障改革發展

2018-03-13
■昨日,由法律出版社出版的最新修正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現身北京王府井書店(下圖)。圖為一名青年讀者在翻閱最新修正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中新社■昨日,由法律出版社出版的最新修正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現身北京王府井書店(下圖)。圖為一名青年讀者在翻閱最新修正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中新社

修改21條皆必要之舉 憲法穩定性不會動搖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針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獲表決通過,多位全國人大代表表示,這順應了時代發展要求和民意民心所向,將保障中國不斷深入推進改革,在新時代實現新發展。

「現行憲法是一部好憲法,同時,憲法也要與時俱進。」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敬大力表示,這次修憲遵守了「不大改」的原則,這是因為憲法是一個國家的根本法,具有穩定性和長期性。另一方面,形勢和任務變了,憲法也要與時俱進,應該以必要性為原則進行修改,此次修憲涉及21條修改,都是必要之舉。

全國人大代表、司法部原副部長張蘇軍說,修改憲法有助於完備國家法律體系,有利於國家長治久安,也集中反映了全國人民的共同願望,完全贊同。

人大代表、中國人民銀行南寧中心支行行長崔瑜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十九大上已寫入中國共產黨黨章,此次寫入憲法,能更好引領全國人民實現新時代偉大夢想。

人大代表、四川甘孜州州長蕭有才也表示,把黨的指導思想轉化為國家指導思想,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迫切需要,能更好地發揮憲法對中國社會的規範和引領作用。

各界代表紛紛點讚

此次對現行憲法的21條修改中有11條同設立監察委員會有關,多位受訪人大代表認為,這體現了全面依法治國與全面從嚴治黨的有機統一,充分體現了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全方位保證「有權不能任性」。

人大代表、廣西北海政法委副書記莫華福表示,賦予監察委員會憲法地位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保障監察委員會履職盡責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王家騏表示,他觀察到此次修憲在序言部分的第十、第十二自然段中各有一處修改加入了「改革」一詞,這說明新時代的中國把改革放到了至關重要的位置,並將持續推進改革。

人大代表、福建省福安市d中埜痗m後門坪村村委會主任雷金玉告訴記者,憲法離我們其實很近,基層社會穩定發展要有憲法保障。

人大代表、河南上蔡縣拐子楊村黨支部書記張全收看到了修憲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更具體一面:生態文明正式寫入憲法。對此,他說,青山綠水是人民的需求。隨荌禤a加大治理霧霾,改善了人們的生活條件,在生態文明寫入憲法後,加強生態文明保護會刻在每個人的心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