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韓官員揭美朝峰會細節 金正恩謀和約與美建交

2018-03-13
■金正恩表示「可對美國希望的無核化進行討論」。■金正恩表示「可對美國希望的無核化進行討論」。

朝鮮半島和平及無核化近期出現重大突破,美國總統特朗普同意5月底前,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舉行首腦會談,儘管平壤政府尚未對此作出正式回應,但韓媒昨日引述青瓦台一名資深官員稱,金正恩與特朗普見面時,除商討半島無核化議題外,更有意尋求與美國簽訂和平條約,以及與美國正式建交,包括允許美方在平壤設立大使館。

該名未有透露姓名的韓國官員透露,金正恩很可能會在美朝峰會上提出簽訂和平條約,同時提議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和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對於美朝在無核化方面的分歧,他指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日前訪美時告知特朗普,金正恩曾表示「可對美國希望的無核化進行討論」,當時特朗普回應可與金正恩立刻會面,但韓方認為應等待朝韓首腦會談證實金正恩的棄核立場後,再舉行美朝峰會,特朗普接納建議。

朝鮮及美國於1953年簽訂休戰協定,結束歷時3年的朝鮮戰爭,但由於並沒簽訂和約,朝鮮半島技術上仍處於戰爭狀態。朝鮮在2009年更曾因韓國加入「防擴散安全倡議」,單方面宣佈將不再受《休戰協定》約束。

停發展核技術換美認擁核國

據韓國特使團轉達的朝方立場,金正恩預料以停止發展核技術,換取美方承認為擁核國,並在保證朝鮮體制安全下,與美國討論棄核問題。韓國《中央日報》分析指,朝鮮明確向韓特使團提出保障朝鮮體制安全作為無核化條件,及後也可能提出其他條件,或在談判過程出現新的棄核主張,與美韓的主張不一定相同。

朝官方未就峰會表態惹揣測

另一方面,朝鮮至今仍未就朝韓峰會和美朝峰會發表官方回應,惹來各方揣測是否有變數。韓國統一部發言人白泰鉉昨表示,相信平壤政府正謹慎考慮兩場峰會的規劃和立場,朝韓亦需就日程等實質性問題進行協商,需要一定時間準備,同時反映朝鮮對峰會持謹慎態度。他續稱,韓方自特使團結束訪朝之行以來,沒有與朝正式交談,韓方已茪漜晛堶t責首腦會談的跨部門委員會,為朝韓領導人專線電話和藝術團訪朝等事宜,展開準備工作。

美聯社指出,朝鮮媒體延遲發佈消息並非新鮮事,今次集體噤聲可能是朝鮮並不肯定峰會能否落實舉行,為避免出現尷尬而不作宣佈。

日外相讚韓特使團「奇蹟」

韓國訪朝特使團成員之一、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昨出訪日本,會晤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河野感謝韓方令半島緊張局勢降溫,形容這近乎「奇蹟」。徐薰今日會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會面。■美聯社/韓聯社/路透社/韓國《中央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