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研「冷門」宇宙學 「霍金迷」獲獎留洋

2018-03-16
■李孟希(前排左一)和國際科研課程莊友共同「上莊」。 科大供圖■李孟希(前排左一)和國際科研課程莊友共同「上莊」。 科大供圖

赴瑞士名校交流 豐富科研體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前日逝世的霍金是眾多天文愛好者的偶像,啟蒙了不少青少年躋身天文學行列,探索宇宙的奧秘。香港科技大學三年級學生李孟希亦是霍金其中一名粉絲,他小時候已開始看霍金的書籍,中三認定自己對宇宙物理的興趣,升大學後便主修在香港較為冷門的宇宙學,研究宇宙膨脹。他憑蚗u異成績獲取「達利慈善基金海外交流獎學金」,本學期獲資助遠赴瑞士有「歐陸第一名校」美譽的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學習交流,豐富科研體驗,追尋自己的「宇宙夢」。

就讀科大國際科研課程三年級的李孟希分享說,小時候已喜愛看霍金的書籍,並參與各種科學工作坊及數理比賽;到中三時,發現自己對宇宙物理特別有熱誠,故大學時選擇主修宇宙學,主力研究宇宙加速膨脹的原因。

在剛過去的學期他更以本科生身份,修讀兩科研究生的科目,並以優異成績完成。他表示,修讀研究生科目是為了及早認識研究方法為未來投身科研準備,「雖然Workload(工作量)大了,但仍可應付。」

在香港讀基礎科學、做科研不容易,但沒有令李孟希卻步。 他直言:「普遍人對宇宙學不是太多認識,但幸運的是大學師弟們對宇宙都十分有熱情。」

暑假赴加 研天文物理

雖然香港社會氛圍不利科研,但他表示家人對自己的決定十分支持,讓其自由發揮,惟對於前路,他亦坦言:「唔擔心就假,只有自己努力研究得出成果,然後升讀較好的Graduate School(研究院)。」

在獎學金資助下,李孟希上月已出發到瑞士ETH Zurich,在不同的學習及研究環境下豐富個人體驗。

他又透露,完成本學期於歐洲的交流後,會於暑假期間跟隨科大教授前往加拿大滿地可的麥基爾大學,與當地科研夥伴做兩個月的天文物理研究,進一步邁向自己的「宇宙夢」。

另一獲獎者決意投身教育

科大計算機科學及商業雙學位三年級生鄭嘉亮,本學期同樣獲達利獎學金資助到ETH Zurich交流。父親為港人、在港出生的他,因家庭關係於內地成長及讀書,直至升讀大學時決定返港,以優秀成績獲科大取錄。

鄭嘉亮性格開朗,又積極參與校內外的義工活動擴闊圈子,去年底便前往斯里蘭卡做義工,教小朋友讀書寫字。

他憶述,當時曾因文化差異而出現不少趣事:「我教4個至5個小朋友數學,我自覺教得很清晰,當我問他們是否理解當中原理,他們都紛紛搖頭,但他們卻能正確地算出答案。之後,我才知道在當地搖頭是等於『Yes』的意思。」有關義教活動亦讓他更肯定自己未來的方向,決意投身教育界,將知識傳承予下一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