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童夢飛翔】家長欲了解子女 先掌握電子學習

2018-03-16

筆者於上期專欄提及為孩子提供流動裝置前需要作的準備,下一步家長們就需要了解孩子使用裝置的用途。除了基本通訊外,家長和孩子都應該要有共識,裝置是用來配合學校的電子學習,是學習工具。因此,家長有需要掌握學校常用到的電子學習工具或資源,當孩子在家中使用流動裝置時,便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誤會。一般而言,電子學習工具及資源大致可分為四類:

1.圖片及動畫

使用圖片或短片教學非常普及,特別是教育短片,包括:長青的「etv教育電視」、世界知名的「Khan Academy」等,從數分鐘至數十分鐘的影片中,孩子可以自學多元的知識,解決自己不明的地方或擴闊已掌握的學習範疇。

同時,學界盛行「翻轉課堂」的教學模式,讓學生在家中看教師自製或揀選適合的數分鐘短片,然後在自動批改功能的平台回答數條測試基本知識的問題,根據平台回饋的數據,讓教師了解每個學生對基本知識的掌握,再伸延至課堂上進行進階的學習活動及討論,使學生深化知識,及有時間涉獵更闊的學習領域。

2.評估及遊戲

教師可以透過評估活動取得學生的學習數據,因應學習進程調整教學策略,提升學與教效能。有老師就選擇一改評估的刻板印象,採用「Kahoot!」、「Quizlet」等電子教學工具,再配合緊張刺激的音效,讓課堂化身成問答比賽現場,通過互動學習模式誘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投入度。

不少學校亦會採用載有優質試題庫的網上評估平台,如教育城的「STAR」及「網上試題學習平台」,教師們可簡易地在平台製作及分派練習卷給學生,不但學生練習後可有即時回饋,從而設計出自己專屬的溫習計劃。教師亦可因應不同學生的水平及學習進度,設計出不同的練習卷,照顧學習差異。

另外,亦有不少學習平台因應學科需要,製作出不同的自學遊戲,如:教育城的「小校園」、中文的「知文識趣」、英文的「TV News」、數理常識的「十分科學」等,讓孩子寓學習於遊戲。

3.電子筆記及電子書

電子書已是閱讀發展趨勢,在網上有海量的免費電子書可供選閱,而瀏覽器Edge亦可開啟ePub書籍,讓大家沉浸於書海中。再配合電子筆記,方便師生儲存及歸類相關課本、教材和學材。

4.仿真及模型(Simulation and Model)

仿真及模型多用於數理學科,把難明的概念,如DNA,以虛擬立體模型展示。仿真學習平台,可讓學生放膽嘗試,在過程中輸入不同的數據,以觀察實驗的變化。

了解過上述各種電子學習資源及工具的類別後,孩子們在家中對虒佶m,究竟是在認真學習抑或是裝作學習?相信家長們應該能夠輕易掌握!■香港教育城高級發展經理 洪婉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