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文山字水樂春風】旅遊勝地金剛山 藝術品靈感來源

2018-03-16

這天,看蚢q視,正介紹2018韓國平昌冬季奧運會的比賽場地。一些滑雪賽道,就是建設在金剛山。

金剛山?我耳際剛聽到這名字,眼睛即注視熒光幕。但我視線焦點並非放在那頗具規模的、白皚皚的賽道,而是背後起伏的峰巒。

日記揭開浪漫故事

金剛山是朝鮮半島有名的旅遊勝地,但這名字,令我想起一本書,那就是韓國著名女作者朴垠玲所著的《師任堂:光的日記》。書中就以一幅《金剛山圖》縱貫全書的脈絡,引發一段刻骨銘心、生死相許的浪漫愛情故事。

書中寫到,主角師任堂少女時曾看過著名畫家安堅的《金剛山圖》,一直有個心願要親身踏足此山。在她到了中年,亦已為人母,在歷盡人生重重劫災後,她鼓起勇氣,不知走了多少天、跌倒了多少次,也要朝茠鱄銴s的頂峰一步一步走上去。

她上到毘盧峰,整個金剛山一萬兩千峰在她足尖延展開去,山勢浩蕩遼闊,險峻又狂野。那毫無攔阻、廣袤千里壯觀之景,令師任堂眼中禁不住湧上淚水。

在山峰上,山風繚繞過她,而在朱紅色的晚霞緩緩染彩了天際之時,她那位相愛卻不能結合的戀人李謙,靜靜來到她的身邊,大家只用憐惜的眼神望蚢鴾銵C此情此景,是幻影還是現實?

「或許你的心意,也和我一樣......」兩人的內心都明白的,為什麼卻有如此殘忍的命運在對待茈L們呢?不過,他們卻仍得繼續活下去。而且,痛苦的是要「分別」活下去......

金剛山是位於朝鮮半島江原道北部,東海邊的一座名山。金剛山東西40公里,南北60公里。主峰為毘盧峰,高1,639米,全山一萬二千峰。

金剛山的山水奇特,那些岩石經受了數萬年的風蝕雨削,層巒疊嶂的頂峰,顯露出險峻姿態。金剛山是「山中之最」,它峰外有峰,雄峻奇偉,飛瀑萬千,實在壯觀;它又碧潭盈盈,四時風景不同,令世人嚮往。

金剛山具有奇特的地質風光與異彩的景觀,自古以來被視為宗教信仰上的靈山,故又被稱呼為蓬萊山。它也因山勢風光之美,而成為藝術作品的靈感來源,留下了眾多的相關藝術作品。

安堅,是朝鮮李朝初期畫家,字可度,池谷人。自幼喜歡繪畫,後兼取各家而自成風格,存世代表作有《夢遊桃花源卷》。安堅和師任堂皆真有其人,而作者朴垠玲則巧妙地杜撰出安堅畫了一幅《金剛山圖》,由此而引出感人的故事。

這幅《金剛山圖》,引發了古今兩段故事。古代的那段故事,是少女師任堂與少年李謙的一場邂逅,互生情愫,甚至談婚論嫁。但兩人因封建的現實,和殘忍的命運而分開。就算長大成人之後,亦要面對種種傷痛。

在現代的這段故事,是一名大學藝術系講師徐智允,發覺一幅準備要被推為國寶的《金剛山圖》可能有問題,也因此令她陷入革職打壓、身敗名裂之境況。加上丈夫生意失敗、債主臨門,生活十分困難。

在偶然下,徐智允發現了古代師任堂的日記,和一幅神秘美人圖。她逐步解開日記之謎時,更揭開了師任堂的藝術靈魂和跟李謙的愛情故事。

最奇妙的是,在尋找《金剛山圖》的真相時,徐智允卻突然意識到自己好像回到古代,也像換了師任堂的身份。她看到的,就如師任堂所看到的,真的是親歷其境。究竟徐智允為什麼能穿越時空?「徐智允」和「師任堂」是什麼關係?是同一個人轉世嗎?是一個現代的人回去救古代的人嗎?為什麼徐智允在意大利發現的美人圖,畫中人竟和她如此相似?相信讀者和觀眾都會十分好奇,要追看這本集奇幻、愛情、懸疑、歷史於一身的書。■雨亭

剛退休中學中文科老師,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年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