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睆瑊M思】水仙嬌嫩 寒梅傲雪

2018-03-16

香港人把「行年宵」稱作「行花市」,即使年宵攤檔中不止賣花,但看花、賞花、買花誠然是其中的「重頭戲」。原來,不止現代人愛花,古代文人也非常愛賞花。

凌波仙子詠水仙

春節期間,很多人都會在家中擺放水仙。水仙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雅稱「凌波仙子」,此雅號源於曹植《洛神賦》中有關洛水女神的傳說。宋黃庭堅醉心於水仙,寫過不少詠水仙的詩句,其中最有名的是《王充道送水仙花五十枝,欣然會心,為之作詠》。全詩這樣描述水仙:「凌波仙子生塵襪,水上輕盈步微月。是誰招此斷腸魂,種作寒花寄愁絕。含香體素欲傾城,山礬是弟梅是兄。坐對真成被花惱,出門一笑大江橫。」詩人筆下的水仙似是不吃人間煙火,一舉一動都有茈P子的氣質,不肯隨俗。難怪詩人被水仙的香氣素顏所迷倒。

嫌水仙太嬌嫩,中國自《詩經》始,已有提及梅花。王安石的《梅花》詩:「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便道盡梅花凌雪傲寒、堅貞不屈,不隨眾俗、甘心寂寞、淡香宜人的特點,與擁有高尚人格的出世高人相似,難怪深得文人雅士的歡心。北宋詩人林逋,隱居杭州西湖孤山,逍遙自在,自得其樂,以梅為妻、鶴為子,遂有「梅妻鶴子」的典故。

中學時代,許多人都讀過周敦頤的《愛蓮說》,知道晉陶淵明獨愛菊,而周敦頤則獨愛蓮,愛其出污泥而不染、愛其中通外直、清香,花與人的人格情操結連。雖然周敦頤在文中沒鄙視牡丹,但令人覺得牡丹花是大眾所愛,同時又稱富貴花,如對人說自己最愛牡丹,會給人庸俗之感。

牡丹花神歐陽修

但世上偏有人對牡丹情有獨鍾,歐陽修在民間就有「牡丹花神」的稱號,他曾被任命為西京(洛陽)留守推官,從此與洛陽牡丹結緣。可能因為他的夫人生子未滿月而病逝於洛陽,因此洛陽牡丹總令他難以忘懷。他曾寫下關於牡丹的專著《洛陽牡丹記》,記錄牡丹花的品種、花名由來及各種與牡丹花有關的風俗。可見歐陽修熱愛牡丹的程度,已不只限於觀賞,更深入至研究之境地了。

古代文人,各人有各人的偏好。不妨想想,你又特別喜歡哪種花呢?■琤芮瑊z學院中文系講師 陳慰敏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