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集團營運沒變 已定未來10年方向

2018-03-17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年屆90的超人,工作生涯長達78年,以往被問及退休時,曾多次提到自己隨時去旅行,公司都可如常運作,幾時退休都無問題,他昨日就笑言「今日就去旅行」。他將由主席一職轉為公司資深顧問,董事會建議並推選其長子李澤鉅出任集團主席,並續任集團聯席董事總經理。李嘉誠說,退休後會披上「新戰衣」,全力投入基金會的工作,特別是在醫療及教育的範疇,以及投入社會公益工作。

李嘉誠於兩間公司的顧問金各為每年5,000元,與其現時收取之董事袍金相同。被問到資深顧問角色會否決定公司併購或大方向時,他風趣地回應指,「如果一家公司咩都要我來做決定,咁我做咩要辭職呢。」他說,集團於整體架構上、支柱及方向於未來5至10年的計劃都已定立,整體營運上無改變。「無論如何,發展之中一定不會忘記穩健,這是一個固定的政策,我]好少有一個project(項目)大家會意見不同得天同地咁遠。所以李澤鉅做的事,也會事先同附近一起工作的同事大家了解了走哪一條路,絕對沒有矛盾。」

小超:同團隊合作依舊

李澤鉅昨日亦表示:「我明天返去工作都無咩分別,鰜蚺u作髐T十幾年,昨日我同團隊咁樣傾,做鬙D席都係咁樣傾,加上我]住樓上樓下,點會唔傾。」他續指集團的方向亦沒大分別,「物業永遠是我]其中一個主業,但有時可以做多齱A有時可以做少齱A因為我]有其他行業的選擇,未必一定係基建,靈活齯@定係好事。」

另外,李嘉誠表示今年將會辭任汕大校董會名譽主席,職位將由幼子李澤楷接任。被問到李澤楷會否加入長和,李嘉誠笑指:「不會,佢大把生意做」,至於提供了多少資金給李澤楷做生意,他表示不欲透露,僅指金額絕對是足夠他經營生意多好多倍。

基金會主席將由小超接任

李嘉誠透露,基金會主席未來會交由長子李澤鉅接任,李澤楷任副主席,又指基金會多年來累計已捐出逾200億元,其收入有制度,支出不能超出某個水平、亦不能低於某個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