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李澤鉅接棒長和系「唔諗重組」

2018-03-17
■李嘉誠(右)在長和系業績會宣佈退休,李澤鉅(左)指集團未來的發展方向不會有大分別。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李嘉誠(右)在長和系業績會宣佈退休,李澤鉅(左)指集團未來的發展方向不會有大分別。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系內四公司放榜 電能派特息股價曾飆7.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長和系四間公司齊齊於昨日公佈去年業績,主席李嘉誠亦同時宣佈退休。電能實業(0006)昨率先派成績表,截至去年底止全年股東應佔溢利83.19億元,按年增長30%;每股溢利3.9元。電能更宣佈派發末期股息2.03元,連特別中期股息6元,合共派8.03元,全年共派息16.3元。由於業績勝於市場預期,加上豪派特別息,電能午後股價飆升,最多升7.25%高見73.95元,創52周新高;收報71.2元,升3.26%。

電能業績報告提到,溢利上升主要由於2017年出售物業所得的一筆過收益、Husky Midstream合作項目作出首個全年溢利貢獻、新收購投資DUET集團的溢利貢獻,以及外幣存款折算回港元時出現較有利匯率。然而,由於英國企業稅率於2016年下調而獲確認遞延稅項收益僅屬一次性質,因此抵消了部分溢利上升。

電能財務穩健 續覓收購

電能實業主席霍建寧於業績報告表示,派發特別中期股息後的財務狀況仍然強健,有利集團繼續尋覓擴展機會,收購與本身核心價值相符的穩健業務。展望未來,將把握科技帶來的發展潛力,致力維持供電可靠度和客戶滿意度,並把排放量減至最低,為下一代開創綠色未來。

在收市後的業績記者會上,問到長江基建(1038)會否重啟電能實業的私有化計劃,李嘉誠昨在記者會表示,在新領導層下,集團不會有什麼大變動,也看不出高層會有所變動,「整個集團和結構已有好好的計劃,不會有什麼大變動。」即將正式接棒為長和系掌舵人的集團副主席李澤鉅強調不會「諗任何重組洁v,指集團未來的發展方向不會有大分別。

長實擬積極增加固定收入

長實集團(1113)全年業績股東應佔溢利301.25億元,按年增長55%;每股溢利8.07元;末期息每股1.28元,連同中期股息每股0.42元,全年合共派息每股1.7元,按年升11%。主席李嘉誠於業績報告表示,展望未來,集團計劃積極增加固定收入,預料在未來一年,將進一步鞏固集團固定收入基礎。如無特別意外,其所帶來的新增固定收益將可以抵消因土地發展收益減少的影響,提供進退自如之彈性,充分體現集團發展中不忘穩健的基本政策,同時建立關鍵策略平台,為集團邁向另一台階奠定有利的長遠發展基礎。

長和多賺6% 末期息2.07元

長和(0001)全年股東應佔溢利351億元,按年增6%;每股盈利9.1元;末期息2.07元,連同中期股息,全年股息每股2.85元,較2016年增加6%。期內,收益總額4,148.37億元,按年增9%;EBITDA總額1,043.54億元,按年增10.4%。

長建持逾97億現金謀擴展

長建全年盈利102.56億元,按年升6%;每股盈利4.07元;派末期股息1.71元,連同已派發的中期股息,去年全年合共派息每股2.38元,按年上升5%。期內,營業額316.42億元,按年增長16%。業績報告顯示,長建去年來自英國業務的溢利貢獻為52.83億元,按年跌16%。澳洲業務溢利貢獻19.45億元,與去年相若。

長建又指,截至去年底持有97.81億元現金,具備足夠條件於未來進行擴展。未來將繼續與系內長實及電能緊密合作,物色新投資機會,尤以大型項目為重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