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公售集資唔夠買樓 蚊型股谷超購

2018-03-17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張美婷)《100毛》母公司毛記葵涌(1716)宣佈主板上市,發售6,750萬股,招股價1元至1.2元,集資額最多只有8,100萬元。由於公開發售部份只佔10%,即810萬元的資金已可令該股足額認購,市場人士料毛記葵涌有望錄得較高的超額認購倍數。另一新股源想(8401)更誇張,公司計劃發售5,000萬股,其中10%作公開發售,招股價1元至1.3元,即650萬元已可包攬整個公開認購金額,其金額之少隨時連一個新盤單位亦購入不了。此外,該股總集資額6,500萬元,而集資淨額僅為3,140萬元,有效集資率不足一半。

超高認購倍數起宣傳作用

有投行從業人員指出,股份若在IPO階段獲得超高超額倍數,的確可帶來很大宣傳效益。好像超額認購2,600倍、創史上第二高的賓仕國際(1705),上市即有好表現,兩天合共漲近6倍,這也促使很多「股仔」希望以「谷高」超額認購倍數,吸引散戶青睞,若股價高企,日後可發新股集資,所得的資金可能更大。不過,賓仕昨日顯著回吐,大跌三成,收報4.01元。

立信德豪會計師事務所董事林鴻恩表示,小型公司知名度小,故公開發售時,售價可能需要較保守;加上目前市況較好,其後股市走勢卻未明,不少集資額較少新股以趕「最後一班車」心態蜂擁申請入市,這波熱潮可能延續至下半年。

光大新鴻基金融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則認為,該類集資額較少的新股上市目的未必只為求集資,可能茞援騧W加知名度和認受性,增強旗下客戶信心,而公司的證券化亦有助增加其內在價值。對於該類新股上市後股價會較波動,他認為這情況不局限於創業版。

蚊型股多先急升後急跌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表示,不少規模與股價太細的新股上市後的命運普遍相似,都是先急升、後急跌,跌幅多達3至6成,相信毛記葵涌亦會出現類似情況。

不過,新股上市仍絡繹不絕,昨日三隻新股掛牌,博奇環保(2377)收報2.38元,低收0.8%,不計手續費及佣金,每手1,000股微蝕20元。至於由通達(0698)分拆的通達宏泰(2363)則收報2.4元,高收4.4%,不計成本每手2,500股賺250元。光麗科技(6036)表現最亮麗,收報0.9元,較發售價0.5元升80%,成交高達11.3億元,不計成本,每手5,000股賺2,000元。

港股則窄幅上落,瓻全日收報31,501點,跌39點,但成交額急升至1,441億元;國指則跌46點,報12,673點。總結全周,瓻累升約505點,國指累升242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