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股透視:大盤反覆待變 進入關鍵一周

2018-03-17

葉尚志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

3月16日。港股大盤繼續反覆待變的格局走勢,並且有運行至短期關鍵時點窗口的機會。外圍方面,美聯儲即將舉行議息會議,結果將會在周四(22日)凌晨公佈,至於內部方面,焦點權重指數股中國平安(2318)和騰訊(0700),將分別於下周二(20日)和下周三(21日)公佈業績。這些都是對市場具有影響力的重磅消息,宜多加注視。事實上,在過去一周,瓻的波幅收窄至僅有588點,是年內的最少一周波動率,呈現窄幅盤整待變的格局,估計在內部和外圍的重磅消息即將公佈的影響推動下,港股大盤有出現突破性方向走勢的機會,而瓻的好淡分水線見於31,100。

31100仍為好淡分水線

瓻出現窄幅震盪的行情,日內波幅進一步收窄至僅有228點,仍處於周內的波幅31,122至31,710範圍內,呈現窄幅盤整待變格局,並且有走到短期關鍵時點窗口的傾向,估計突破性方向走勢即將展現,而31,100是目前的好淡分水線。瓻收盤報31,502點,下跌39點或0.12%;國指收盤報12,673點,下跌47點或0.36%。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金額增加至1,436億多元,富時指數調整成份股是刺激成交量增加的原因,而沽空金額有163.7億元,沽空比例有11.4%。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689:1028,日內漲幅超過10%的股票有20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19隻。

指數股方面,繼中華煤氣(0003)、銀河娛樂(0027)、粵海投資(0270)、以及石藥集團(1093)之後,電能實業(0006)和太古A(0019),也跟上去在周內創出新高了。然而,這些指數股的市值佔比都不大,對大盤的推動力有限,而權重指數股如騰訊以及中國平安,其股價能否向上突破創新高,相信對大盤的影響更為關鍵。

騰訊料難現突破走勢

在美股科技股龍頭創歷史新高的帶動下,騰訊在過去一周出現有偷步炒業績的情況,全周累漲了有4.1%,股價最高曾見472.8元,距離歷史高位476.6元僅差1%。騰訊業績將於周三(21日)公佈,由於市場對於其業績普遍持有樂觀預期,加上股價近日亦已偷步炒上,因此,除非業績有驚喜,否則騰訊仍有向上試高的傾向,但出現突破性走勢的機會不大,而股價的10日和20日線正交匯於450元水平,是目前短期支持位所在。

中國平安最近兩日表現突出,股價升穿了2月尾的反彈高點87.8元,並且向上挑戰至90元關口水平。然而,觀乎其他內險股表現,整體走勢未見同步轉強,其中,新華保險(1336)和中國人壽(2628),股價目前仍徘徊於250日線以下。事實上,在整體不明朗因素的困擾下,新資金入市的積極性不會太大,更多的是存量資金進行換碼來優化持倉組合。在這種調配而非增配的市場行為下,對於中國平安現時的短期向上突破力,要有一定的保留。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