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氣象萬千】飛機少繞路 孤形才最近

2018-03-21
■想像用一把刀,把地球分成兩半,但要切中要量度那兩點,還要切面穿過地心那一點,這個圓圈就稱為大圓。 資料圖片■想像用一把刀,把地球分成兩半,但要切中要量度那兩點,還要切面穿過地心那一點,這個圓圈就稱為大圓。 資料圖片

大家可能坐過長途飛機去歐洲或者美加,在機上都會看看熒幕,看飛機飛到哪裡,有沒有發覺飛機總不是飛直線,故意繞路呢?有沒有覺得飛了很多冤枉路?

其實這是錯覺,平時我們量度平面距離就用直尺,當然是直線距離最短,但要量度地球上的距離,就要留意,因為地球基本上是一個球體,正確來說應該是扁橢球體,南北稍為扁平一點,而赤點就有點凸,但因為實在相差太少,姑且可以當地球是一個球體。

量度球體上的最短距離,其實很容易,只要想像用一把刀,把地球分成兩半,但要切中要量度那兩點,還要切面穿過地心那一點,這一刀會將地球分為兩等分,而這個圓圈就稱為大圓(Great Circle)。

以香港和美國加州洛杉磯的距離為例,最短距離是11,684公里,如果坐飛機,就會先經過韓國、日本,經過阿拉斯加附近的阿留申群島、美國西岸的太平洋,然後降落。而香港去紐約的最短距離,就有12,991公里,經過俄羅斯的西伯利亞和接近北極,然後經格陵蘭西的加拿大再向下。

故此,飛機飛的距離,已很接近最短距離,並沒有繞遠路。當然,飛機最終的飛行路徑,還要看沿途的天氣,有沒有火山爆發,地緣政治,例如有沒有打仗和空管等。

如果太陽活動活躍,太空天氣惡劣,即是飛經北極的航班有機會接觸到大劑量的太陽輻射,航空公司就有可能不走大圓,寧願飛遠一點,甚至中途停站,減少輻射。但是飛行時間一定會變長,而時間就是金錢,成本就一定會加重。

還有一個搭飛機的冷知識,大家所儲的飛行里數,其實是大圓的里數,而不是你飛了多遠的實際里數。而坐長途機轉機的時候,只要航班的編號沒改變,例如坐同一機號的飛機,由香港經溫哥華到紐約,你所賺的飛行里數,會跟香港不停站飛紐約是一樣的。

不過,如果班機的編號改變,經溫哥華轉機就會多賺1,100多公里的里數,不過你亦有機會因為要停站,使用機場設施,而被收取保安費或機場稅等費用,機票價錢就可能會貴一點。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