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克強:力爭抗癌藥降至零關稅

2018-03-21
■昨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 中通社■昨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 中通社

通過發展「互聯網+醫療」等 將優質醫療資源下沉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兩會報道)「我們就是要運用大病保險等多種制度,不讓一個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面對記者關於如何避免「因病致貧」的提問,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昨日舉行的中外記者會上給出了「定心丸」。他也當場承諾,對於一些市場熱銷的消費品,包括藥品,要較大幅度地降低進口稅率。特別是群眾急需的抗癌藥品,要力爭降到零稅率。

李克強表示,過去幾年,中國不斷完善基本醫保制度,構建了世界上最大的醫保網,這也是為了讓人人小病能看、大病敢看。然而,在中國確實還有一些困難家庭存在看大病難問題。

李克強指出,中國還有3,000多萬貧困人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脫貧攻堅高度重視,對打贏脫貧攻堅戰向全社會作出了承諾。在貧困人口中,很多是因為大病致貧,或大病返貧,所以要在鞏固基本醫保的基礎上,把治大病的問題作為重點來抓。

今年要讓超2千萬人享大病保險

李克強表示,這幾年,中國創新體制,把基本醫保和商業保險結合起來,運用「大數法則」,放大資金效應,使更多的人享受到了大病醫保。今年將在這方面繼續加大力度,提高財政對基本醫保的補助資金,一半用於大病保險,至少要使2,000萬人以上能夠享受大病保險,同時擴大大病保險病種。

「不能讓一個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

「今年春節前,我到地方調研慰問,路過一個貧困人口家庭,臨時進去,看到老人有大病,也有醫保卡,但還是不敢去看。這個情景至今揮之不去。的確,常說病來如山倒,我們就是要運用大病保險等多種制度,不讓一個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李克強還強調,要通過發展「互聯網+醫療」、醫聯體等,把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讓更多的大病患者能更方便地得到優質醫療資源服務。

李克強提出,中國進口商品的稅率水平在世界上處於中等水平,但是中方願意以更開放的姿態繼續進一步降低進口商品的總體稅率水平。一些市場熱銷的消費品,特別是群眾急需的抗癌藥品,要較大幅度地降低進口稅率,對抗癌藥品力爭降到零稅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