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克強:港人逐步享國民待遇

2018-03-21
■李克強指出,要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世界級的大灣區。下圖為港珠澳大橋。 中新社■李克強指出,要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世界級的大灣區。下圖為港珠澳大橋。 中新社

包括住房教育交通等多方面 深化交流同發展共繁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 北京報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經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的層面,港區代表和委員在兩會期間提出了包括促進大灣區內人員等更便捷地流通的建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會見中外記者時,被問到粵港澳大灣區及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問題,他透露,港澳居民在內地住房、教育、交通等多方面,將逐步享受與內地居民同等的待遇,「我們願意和港澳同胞一起共享國家發展的機遇。」他強調,「我們和其他國家都可以共同發展、互利共贏,更何況內地和港澳同屬一個國家,在『一國兩制』下,會更好發揮各自的優勢,形成互補,打造新的增長極。」

在昨日的總理記者會上,有香港記者提問指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但在香港,有人擔心這做法會令香港「失去自身的特色和定位」,影響到「一國兩制」的落實,甚至模糊「兩制」的界線。

李克強在回應時指出,要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世界級的大灣區,「重要的原因就是三地有各自獨特的優勢,能夠形成互補,否則就談不上一個有世界競爭力的大灣區了。」

規劃綱要快出台 共享機遇

他續說,大灣區的規劃綱要正在制訂,很快會出台實施,而港澳居民到內地、特別是廣東省工作、生活,在住房、教育、交通等多方面將逐步享受同等待遇,內地願意和港澳同胞一起共享國家發展的機遇。

李克強強調,即使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央當然會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我們和其他國家都可以共同發展、互利共贏,更何況內地和港澳同屬一個國家,在『一國兩制』下,會更好發揮各自的優勢,形成互補,打造新的增長極。」

此前,李克強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會上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在對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議部分中,指出要扎實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完善區域發展政策,把各地比較優勢和潛力充分發揮出來,其中一項就是出台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

貫徹 「一國兩制」 融入祖國大局

工作報告的結語部分也提到,我們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 「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大力發展經濟,持續改善民生,有序推進民主,促進社會和諧。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內地與港澳地區交流合作。我們堅信,香港、澳門一定能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