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克強:中美打貿易戰沒有贏家

2018-03-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兩會報道)近來外界盛傳中美將打貿易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表示,中美打貿易戰對雙方都沒有好處,沒有贏家。而且如果用「打仗」這個詞來形容貿易的話,有悖於貿易的原則,貿易是要通過協商、談判、對話來解決爭端。他希望,中美雙方要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避免打貿易戰。

去年,中美貿易的規模已達5,800億美元。李克強說,這是靠市場和商業規則推進的,否則也不可能有這麼大的總量。「當然,我們不願意看見有比較大的貿易赤字,不僅是對美國,我們希望貿易總體平衡,否則的話難以持續。」

承諾保護知產 籲美勿失良機

在記者會上,李克強透露了一些中國將繼續推進擴大開放的具體措施,包括在服務業、製造業、商品等領域。李克強說,其實美方企業是可以抓住機遇的,但同時中方也希望美方能夠放寬對華高技術、高附加值產品的出口。「我們會嚴格保護知識產權。希望美方不要丟了這個平衡中美貿易的重器,否則就是丟了賺錢的機會。」

外匯配置穩定 冀續互補經濟

至於中國是否會考慮動用巨額外匯儲備和持有的美國國債,李克強指出,中國有巨額的外匯儲備。運用外匯儲備進行投資,中國從來都是按照市場規律進行多元化、市場化操作,而且中國是長期負責任的投資者。

李克強強調,中美關係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之間的關係,兩國經濟有很強的互補性。中美關係穩定發展對兩國、對世界都是好事。「至於對中國發展的一些擔憂,我認為那是過慮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