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克強:中國開放之門會越開越大

2018-03-21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左三)和副總理韓正(左二)、孫春蘭(右三)、胡春華(左一)、劉鶴(右二)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左三)和副總理韓正(左二)、孫春蘭(右三)、胡春華(左一)、劉鶴(右二)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

願再降總體進口稅率 加大開放服務業製造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兩會報道)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得益於改革開放,中國取得了巨大的經濟發展成就,成功讓數億人脫貧。現在中國進入新時代,中國奉行的改革開放模式有何變化?對此,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如果說中國的開放有新變化的話,那就是門會越開越大。他透露,下一步中國願進一步降低進口商品的總體稅率水平,放寬服務業的准入,在一些方面逐步放寬甚至取消股比的限制,並全面放開製造業,保護知識產權,不允許強制轉讓技術,同時亦將進一步調整縮減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制度。

李克強昨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採訪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答問時指出,開放推動了改革,促進了發展。可以說中國人民從開放當中得到了甜頭。去年年初,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經濟論壇發表演講時明確表示,中國將繼續維護自由貿易,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如果說中國的開放有新變化的話,那就是門會越開越大,中國經濟已經深度地融入了世界經濟,關上門等於擋住了我們自己的路。

李克強表示,中國在開放方面還有較大的空間和潛力。比如貨物貿易,中國進口商品的稅率水平在世界是處於中等水平,但是中國願進一步降低進口商品的總體稅率水平。

金融醫療放寬准入

對於服務貿易,李克強表示,中國現在可以說是逆差,進一步開放服務業會付出一些代價,但可以促進提高我們產業的競爭力。下一步重點要放寬服務業的准入,比如說在養老、醫療、教育、金融等領域,中國會加大放寬准入力度,在一些方面逐步放寬甚至取消股比的限制。他說,「我們還會全面放開製造業,在這方面不允許強制轉讓技術,我們將保護知識產權。」

縮減負面清單制度

李克強指出,中國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制度會進一步進行調整縮減。今年及今後幾年會逐步放寬准入。「而且我們還要加快推進涉及外商投資的三個法律合併成一個基礎性法律,以實現准入前國民待遇的承諾。這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已經批准了憲法修正案和政府機構改革方案,我們會遵循憲法,推進機構改革,這將更有利於堅持我們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

「雙人划船合力向前」

儘管媒體上對中國的開放議論紛紛,但李克強強調,中國的努力方向還是要使13億人的市場成為中外企業、各類所有制企業都可以公平競爭的市場,給中國消費者以更多的選擇,促使中國產品和服務升級,向高質量的方向發展。

「當然,中國的開放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有些當時看起來並不起眼的開放舉措,幾年後回過頭來看,可能成效令人驚訝。比如說5年前我們簡化了因私護照辦理和出境的手續,結果出境人次從當年的7,000多萬增加到去年的1.3億多人次,而且其中多數都是去旅遊和消費。」因此,李克強指出,看中國的開放,不僅要看細節、領域,更要看長遠、全景。「當然,開放是雙向的、是相互的,就好像雙人划船,光靠單人使力,這個船只能原地打轉。只有兩人同向用力才能繼續前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