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韓國修憲 總統任期4年可連任1次

2018-03-23
■韓國總統任期更改對文在寅並不適用。圖為文在寅夫婦抵達越南訪問。 路透社■韓國總統任期更改對文在寅並不適用。圖為文在寅夫婦抵達越南訪問。 路透社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民政首席秘書曹國昨日公佈總統修憲案中,有關國家權力結構、選舉制度和司法制度的內容,主要包括規定總統任期4年、可連任一次的條文。

曹國表示,韓國在1987年修憲時採用「任期5年、不可連任」的總統制,是因當時韓國經歷長期軍事獨裁,如今韓國國民的民主力量比政治力量更強大,引進「任期4年、可連任」的總統制時機已成熟。

文在寅不適用

曹國強調根據現行憲法第128條規定,為延長總統任期或連任而修改憲法條款,不適用當時的在任總統,因此現任總統文在寅的任期仍是到2022年5月9日屆滿,不得連任。

修憲案縮小和分散總統權限,大幅加強總理和國會的權限。總統作為國家元首的地位被解除,總統行使特別赦免權時,須經過赦免委員會審查。憲法法院院長由憲法法院法官互相投票選出。現行憲法中「奉總統之命」的字句被刪除,賦予總理掌管各行政部門的權利。

在涉及選舉方面,修憲案將投票年齡下調至18歲,令青少年的選舉權獲法律保障。此外,現行國會議員選舉方式往往出現政黨票數和議席比例不一致,可能歪曲選民意願,因此將「國會議席須與選民意向成正比例分配」的選舉比例性原則,寫入修憲案。

李明博被拘捕

另外,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昨日深夜批准逮捕前總統李明博,檢方隨即前往李明博寓所進行拘捕,在正式起訴前最長可拘留20天,據報李明博將被關押在首爾東部看守所的單人牢房。被控貪污多達110億韓圜(約7,847萬港元)的李明博,是韓國史上第4名涉貪被捕的前總統,另一名前總統朴槿惠於去年3月31日被捕,令韓國時隔25年,再次出現兩名總統同時入獄的情況。 ■韓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