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方國珊擁有一份使命感

2018-03-27
■方國珊話二十多年沒有拍拖,好Dry﹗作者提供■方國珊話二十多年沒有拍拖,好Dry﹗作者提供

車淑梅

1986年方國珊飾演的「哪吒」,《哪吒》是當年亞洲電視爆紅電視劇,到現在市民都親切地稱她「哪吒」,難怪在她的參選工程當中,名字側邊總寫上「哪吒」。不過由今次宣傳海報開始,她揚言漸漸去哪吒化,「始終已經從政十年,我亦有工程師專業資格,其實街坊稱我哪吒或方議員一樣開心。其實真的很有滿足感,在短短幾年的演藝工作中,已有一部代表作值得紀念,以當年亞視的資源,土炮作品有這樣的成績,五集之後最大牌子的飲品都來落廣告, 更令到我可以去東南亞和歐美登台,賺一筆錢到夏威夷升大學。當時最難忘的就是易釵而弁,女扮男裝,說真的方國珊都幾好身材,怎樣掩飾就是一個問題,今次要爆料,我用了強力緊身布紮平坦自己的身段, 才可以穿上那件哪吒肚兜。哈哈。」

在亞視期間,方國珊認為最大得荌ㄓF有代表作外,還有和修哥胡楓上契了,「1987年我們一起拍劇集《女捕快》,監製說你們既然情投意合不如就上契,我們很正式的,大家有互送金器禮物,包括了國珊、斑斑、黃造時、徐思斐,大概一年後某一天我們唱卡拉OK黎明非常怕醜地問,他可以契修哥嗎?我說四位姐姐通過才可以,哈哈哈黎明便成為我們的契細佬了。」對於黎明公佈了將任Daddy的消息,契姐姐非常歡喜,「恭喜他﹗亦發覺他成熟了,真愛無分雙方有過什麼經歷的,最重要就是日後多抱BB探望契爺,年中契爺也會增添多一名曾孫,大家都好開心。」

方國珊當年父母親在中環街市經營鴨欄,也交到半島酒店和鏞記等著名食肆,所以那些好味的燒鵝自小便吃慣了,「我也懂得怎樣斬雞,其實我是最飲得和食得的剩女,哈,我以前曾經拍過拖,但已經二十多年沒有男朋友,我好Dry呀,我當然希望有個好好男朋友,可惜一直沒有出現過,可能我已經嫁了給社區。我的條件很簡單,就是能夠支持我在地區工作,並非只包括金錢,還要認同我的工作,最重要他是單身的,乾淨的,心地好的。」

這位擁有英國專業工程師資格的香港女子,骨子裡就是擁有一份使命感,話說當年她從夏威夷大學回歸和陳秀雯合作代理行,間中在新界協助興建村屋,家人也非常支持,甚至舉家遷往西貢落腳,她發覺好些建築師傅不依足規格,有人將廢料堆落地底埋藏,有人邊吸煙邊做防水工程,她想怎樣可以糾正這些陋習?結果她不辭勞苦地考獲了專業資格。她勤奮,堅持,好學的性格,大家看在眼裡,自由黨邀請她入黨,可是後來遇上種種問題,她毅然退黨,堅決走獨立的路。「我參選五次了,歷年的選舉海報依然貼在家中大廳,我感激父母親心痛外,還是很支持我。我從影,從商,從政,不是有承擔何苦要這樣辛苦?現在我只是輸剩民意,那也是我最大的支持,我並非妄想症,我是有勝算的。多年來不時有政黨尋求合作,我是歡迎溝通的,下次會否再參選?我會密切留意,但是我可以說我隨時Ready,Always Stand By。」

方國珊並非輕言放棄的人,正如修哥契爺所說,「恭喜,你那六萬多票肯定全是實票﹗」在此我預祝珊妹明天生日快樂,夢想成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