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學語習文】熟讀精華片段 留意寫作手法

2018-03-28
■同學在考試前須把課文精華片段背熟,例如《岳陽樓記》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資料圖片■同學在考試前須把課文精華片段背熟,例如《岳陽樓記》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資料圖片

應屆中國語文科文憑試已展開,相信學生最擔心的試卷,莫過於被稱為「死亡之卷」的閱讀卷,雖然語文學習並非一蹴而就,立竿見影,但考生可於試前多做準備,或留意試卷的提示,爭取更好的成績。

首先,甲部指定閱讀篇章,考生必須掌握12篇指定範文的寫作背景和基本內容,同時須熟記課文精華片段或句子。例如︰

《岳陽樓記》︰「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魚我所欲也》︰「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義者也。」

《出師表》︰「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

凡此種種,考生必須於試前能倒背如流,有助答題。至於篇章的文言句式、修辭、寫作手法,學生也要多複習。

至於乙部閱讀理解,閱讀卷多考核學生劃分結構段及歸納段意,考生須留意題幹的提示,模仿題幹提示的寫法。

至於段意的常用語,過去專欄已有提及,這裡不再詳談。此外,考生須注意作者所運用的寫作手法。於公開試中常見的手法,如下表:

前呼後應/前後呼應

出題年份:2008會考、2009會考、2011會考

說明:作者於文章前面交代,並於文章後面有呼應補充。

承上啟下/過渡

出題年份:2011會考文憑試、練習卷2012文憑試

說明:上下文之間的銜接轉換,能把不同的段落層次有機地連接起來,使文章結構緊密。

首尾呼應

出題年份:2011會考文憑試、練習卷2012文憑試

說明:所謂呼應是指在開頭和結尾的內容上要有虓巨銆K切的關係,是對同一情況作出解釋、說明、交代的。

其次,閱讀卷常見與修辭有關的題目,學生也要清楚掌握。於公開試中常見的手法,如下表:

襯托/映襯

出題年份:2014文憑試、2015文憑試

說明:是寫甲事物的時候,拿乙事物來陪襯,有主次之分。

對比

出題年份:2011會考、2012文憑試、2013文憑試、2014文憑試

說明:把兩個對立的事物,或者一個事物的兩個不同方面加以比照。

反語

出題年份:2014文憑試

說明:以正話反說或反話正說的方式表達,故意令表面意思和實際意思相反。

雙關

出題年份:2017文憑試

說明:字或是詞同時有雙重意義的修辭法。

另一方面,考生必須留意題幹的提示,或兩題題幹之間互相提示。以2012年文憑試練習卷《目送》第一、二題為例。第二題題幹提示學生第a部分與第b部分呈現對比關係,第c部分與第d部分呈現對比關係。學生如有留意到第二題的提示,回答第一題的內容大意時,必須呈現對比關係。

2016年《紅水番薯》,考生須寫出葦芒花和牽牛花在文中的作用,題幹已寫上野草的作用,考生只要參考題幹的模式,即先寫植物的特點,再作解說和說明在文中的作用,不難回答有關問題。

礙於篇幅有限,總括而言,希望考生小心閱讀題目,留意題幹提示,多思考文章深意和作者情懷,定能於「死亡之卷」脫穎而出。■中文科老師 王美琪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