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技暢想】手動駕駛多意外 自動化拯救人命

2018-03-28
■多國正計劃以電動車完全取代汽油車。 資料圖片■多國正計劃以電動車完全取代汽油車。 資料圖片

現時的汽車製造商正在不斷革新他們的產品,從外形、功能和配件,均在不停地創新,安全功能也不斷增加,甚至加入電腦以優化GPS定位功能。

預計2030年,汽車在美國的整體營業額達至6.7萬億美元。在未來,具有以下4種特點的汽車將走在市場的前端:自動駕駛、可連接互聯網及其他車輛、電動、可共享。

自動化和經濟共享模式將會改變整個交通運輸的模式。預計2030年,美國售出的新汽車,約有70%具有半自動駕駛功能,約有15%具有全自動駕駛功能。業界預期,自動駕駛車輛營業額會由2015年的3.5萬億美元,升至2030年的6.7萬億美元。

預每年救美58.5萬人命

根據美國國家統計局,在城市化的地方,美國人每年平均花212小時於交通運輸上,自動駕駛每年可為美國人節省2.5億小時的交通運輸時間。美國每年的致命交通事故約有120萬宗,主要是人為導致的,估計假如改用自動駕駛,大約58.5萬的人命或者可以救回,公眾安全的開支亦可以減少234億美元。

另外,愈來愈多汽車置入了連線到互聯網的功能,車與車之間可以直接傳輸數據,這些設施可以創造一些可能性,例如診斷與分析的工具、優化安全及提供資訊娛樂。將推出的5G為汽車物聯網發展的重要關鍵。

最遲2020年,連接互聯網將會是汽車的基本功能。2015年美國大約有35%具有此功能,而2020年將會增加至98%。

以電動車取代汽油車

關注到全球暖化的問題,全球各國開始立法以解決。很多國家、地區和大城市致力終止汽油車的使用,以電動車取代。挪威(現已有18%電動車)、巴黎等地方率先計劃於2025年實施新例,之後是印度、蘇格蘭、法國和英國。

2040年,全球電動車的銷售額將增加至4,100萬輛,佔總市場的25%。

鋰電池對於電動汽車是相當重要的。過去數年,鋰電池的大量生產,令銷售價格降低,繼而吸引更多買家。

進入千禧年代,擁有汽車的金錢和時間成本愈來愈高,因此衍生了共享汽車的概念。使用共享汽車的成本比擁有一輛汽車的成本低40%。

因此,在很多大城市,共享汽車模式逐漸受歡迎。2030年,共享汽車的行駛里數將達至全球的26%(2015年為4%)。 ■洪文正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