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古典精華】《論知言養氣》

2018-03-28

(續3月7日期)曰:「敢問夫子之不動心與告子之不動心,可得聞與ヾ?」

「告子曰:『不得於言,勿求於心ゝ;不得於心,勿求於氣ゞ。』不得於心,勿求於氣,可;不得於言,勿求於心,不可。夫志、氣之帥也々,氣、體之充ぁ也。夫志至焉,氣次焉あ;故曰:『持其志,無暴ぃ其氣。』」

「既曰:『志至焉,氣次焉。』又曰:『持其志、無暴其氣』者何也?」

曰:「志壹い則動氣,氣壹則動志也,今夫蹶者趨者,是氣也,而反動其心ぅ。」

(未完待續)

ヾ 可得聞與:可以聽你的解說嗎?

ゝ 不得於言,勿求於心:在語言上得不到領會,就不向心裡尋找。

ゞ 不得於心,勿求於氣:在心上得不到領會,就不向氣尋找。

々 夫志、氣之帥也:志,意志、志向。帥,統帥、主導。

ぁ 體之充:充滿體內。

あ 志至焉,氣次焉:志到達一個地方,氣就在那裡駐紮。

ぃ 暴:濫用。

い 壹:專一。一說通「噎」,滯礙、不通暢。

ぅ 今夫蹶者趨者,是氣也,而反動其心:蹶,跌撞而行。趨,快走。人走得急而跌跌撞撞,這是氣的問題,但反而動其心。蹶音決。

書籍簡介︰本書所收錄的各體文章都依時代排列,並按程度深淺,分為初、中、高三冊。讀者在理解古文的要旨之餘,又能領略名篇的時代背景及文學地位。■資料提供︰商務印書局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