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有問有答】抽水過度累地裂縫惡化

2018-03-28

如果搜索關於地裂縫的新聞,你會發現關於西安地裂縫災害的報道,不僅破壞嚴重,而且發生頻率很高。

目前中國地裂縫最嚴重的三個區域,分別是汾渭盆地、長江三角洲和華北平原,這三個區域同時也是地面塌陷災害嚴重的區域。

古城西安是汾渭盆地遭受地裂縫災害最嚴重的城市,受影響範圍超過150平方公里,全城出現的14條主要地裂縫中,最長的達十幾公里,其中位於南郊的地裂縫活動尤為劇烈,平均每年沉降17毫米。

西安的地裂縫給城市建設和人民生活造成了嚴重危害,其所經之處道路變形、交通不暢,地下管線破損、斷裂,房屋基礎錯動、牆體傾斜開裂,文物古蹟受損。

西安市本身位於構造地裂縫集中帶上,近年來由於對地下水的過度抽取,使西安城區形成了面積達200多平方公里的地下水下降漏斗區,導致地裂縫災害加速惡化。

為防治地裂縫災害,2007年以來,西安市區內已累計封停、填埋各類抽水井2000多眼,同時修建了7個回灌點,向地下200米至300米深處灌水,有效地減緩了地表沉降。 《十萬個為甚麼(新視野版)災難與防護 I》■香港教育圖書公司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