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華爾街花紅飆「海嘯」前高位 摩通總裁袋2.3億

2018-03-28

環球股市去年造好,華爾街銀行去年整體收入增至1,530億美元(約1.2萬億港元),高層花紅亦水漲船高。去年度紐約銀行業高層花紅總額達317億美元(約2,488億港元),平均每人獲18.4萬美元(約145萬港元),按年增長17%,幾乎回到金融海嘯前最高水平,也是現時美國一般家庭收入的3倍以上。

基層員工平均21萬

花紅數字不包括以股票支付的獎金,或其他延遲支付方式。不少大行總裁花紅均有顯著增長,例如花旗總裁科爾巴去年獲發2,300萬美元(約1.8億港元),較前年增加48%,摩根大通總裁戴蒙則獲2,950萬美元(約2.31億港元)。基層僱員平均花紅則為2.65萬美元(約20.8萬港元)。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再次放寬花紅機制,加上去年底稅改方案通過,減低業界稅務開支,均有利增加花紅金額。另外,大行亦借助科技減少僱員總數,且處理資訊科技事務的員工普遍較年輕,使高層員工分得更多花紅。

加劇男女收入失衡

去年業界花紅增幅是2013年以來最高,不過高盛總裁布蘭克費恩指出,業界固定收益業務收入目前仍較2009年低一半。另外由於華爾街大行高層大多是男性,巨額花紅也會加劇男女收入失衡。

目前紐約市約10%職位直接或間接涉及華爾街,紐約州會計部門官員迪納波里坦言,股市表現理想有助州政府和紐約市政府增加收入,華爾街大行近年盈利上升,亦反映他們有能力應對較嚴厲的監管。■《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