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設「海軍陸戰隊」 圖謀奪島

2018-03-28
■今次是陸上自衛隊1954年成立以來最大規模改革。 資料圖片■今次是陸上自衛隊1954年成立以來最大規模改革。 資料圖片

陸上自衛隊大改革 過度集權恐重演戰前覆轍

日本防衛省昨日公佈陸上自衛隊歷來最大架構重整,宣佈成立「陸上總隊」統一指揮全國5大分隊,並增設類似海軍陸戰隊的「水陸機動團」,專門處理島嶼防衛與登陸作戰,針對範圍包括與中國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島。不過當地有輿論擔心,新架構將令陸上自衛隊權力大為集中,恐怕會重演戰前日本陸軍權力過大不受控制的覆轍。

陸上自衛隊1954年創立時,鑑於戰前陸軍權力過大,於是按駐地劃分為北部、東北、東部、中部和西部5個「方面隊」,由防衛相直接指揮,彼此互不統屬。原則上,每個部隊只負責轄區內防衛事務,一旦出現特殊情況需要跨區行動,必須由防衛相轄下的自衛隊參謀本部統一指揮,目的是分散指揮權,並加強文官對陸自的掌控。

成立陸上總隊統轄5隊

海上自衛隊和航空自衛隊早已設有「自衛艦隊」及「航空總隊」統籌所有部隊指揮,陸自內部一直有聲音希望仿傚兩者,但礙於歷史問題始終未能成事。直至2011年「311」大地震後,防衛省和陸自吸收了救災經驗,加上近年東亞地區安全形勢改變,自民黨政府終於在2013年提出成立陸上總隊,並於昨日正式成立。

陸上總隊設有180人,總部設於東京練馬區的朝霞基地,將於重大事件發生時負責統轄各方面隊。總隊亦會成立「日美共同部」單位,與駐日美國陸軍協調。

陸上總隊轄下共有6支直屬部隊,包括第1空降團、水陸機動團、第1直升機團和特殊作戰隊等,其中水陸機動團下設兩個水陸機動連隊,隸屬陸上自衛隊長崎縣相浦駐地,人手編制約2,100人,目的是加強西南部諸島防衛,將於離島被敵方佔據的情況下,發動登陸作戰重奪島嶼。機動團將包含兩棲登陸和支援部隊,被喻為日本版的海軍陸戰隊。

增17「魚鷹」 地方強烈反對

當局預料今年秋季起在九州佐賀,額外部署17輛V-22「魚鷹」運輸機,用作運載「水陸機動團」部隊,並計劃未來進一步擴大機動團規模至3,000人,但由於地方反對聲音強烈,暫未知下一階段擴張的落實日期。有防衛省官員形容,部隊將形成強大威懾力量。

這次是陸上自衛隊1954年成立以來最大規模改革,防衛相小野寺五典稱,預料日本陸上將發生更多特殊狀況,包括飛彈試射、島嶼登陸和自然災害,有必要成立陸上總隊,改善海、陸、空自衛隊協調。對於有聲音憂慮陸自權力會因此擴大,小野寺強調日本已從戰爭汲取教訓,相信今後能繼續維持對陸自的文官統制。■日本《產經新聞》/《讀賣新聞》/《日本經濟新聞》/共同社/時事通信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