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首允「放養」兒童 掀爭議

2018-03-28

獨留家中不涉疏忽照顧 被轟合理化虐兒

美國猶他州日前通過法案,容許家長對子女採取「放養式教育」,即減少照顧兒童,讓他們學習獨立自主,是美國首項同類立法。法案在社會引起爭議,反對者質疑此舉合理化家長疏忽照顧兒童甚至虐兒,危害兒童安全,支持者則認為應減少過度呵護兒童。

「放養兒童」法案由州參議員菲爾莫爾提出,若家長以培養兒童判斷力、使他們思想成熟為目標,可容許兒童獨自步行上學、外出玩耍、獨留於汽車或住所,均不會被控疏忽照顧兒童。菲爾莫爾認為現時家長對兒童過度保護,使兒童無法獨自解決問題,阻礙他們在成人世界取得成功。

小孩曾獨留公園被扣留

法案早前獲州議會一致通過,上周五獲州長赫伯特簽署確認,5月8日正式生效。新法案對適用兒童不設年齡限制,以便為警方保留空間,按照每宗個案的個別情況,判斷家長是否涉及虐兒或疏忽照顧。州眾議員布拉德.道強調,若警方發現家長虐待兒童,仍可提出檢控。

近年美國不乏涉及疏忽照顧兒童的爭議案例,例如2015年馬里蘭州一對夫婦容許6歲和10歲的子女到公園玩耍,結果警員以保護兒童為由,把小孩扣留於警車3小時,引來輿論反彈,不少家長均批評法例不合時宜,更直指會讓子女在公園自由活動。

提倡者:家長過度保護

「放養式教育」提倡者斯肯納齊對法案獲通過表示興奮,形容「兒童只要獨處便有危險」的觀念荒謬,指出目前犯罪率遠低於數十年前,兒童在美國已相當安全。斯肯納齊認為人們因恐懼而喪失安全感,現行法例只是基於想像中的危險而制訂,過度保護兒童,修例有助家長適時給子女更多自由,讓兒童享有更美好童年。

不過也有聲音質疑法案將令兒童面臨危險,有網民形容法案是災難,憂慮將有兒童因缺乏照顧而死亡。阿肯色州議會去年亦曾討論類似法案,但最終以安全理由否決。■《獨立報》/《赫芬頓郵報》/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