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終結美校種族隔離 歷史判例主角逝世

2018-03-28
■琳達(左)年幼時申請入讀白人小學被拒。■琳達(左)年幼時申請入讀白人小學被拒。

美國非裔鐵路焊工布朗1950年代初因不滿種族隔離政策,導致女兒不能到就近校區上課,將校區告至最高法院,促成最高法院1954年頒下劃時代裁決,裁定種族隔離措施違反憲法,案件的主角、昔日的小女孩琳達昨日在家鄉堪薩斯州托皮卡逝世,享年76歲。

1950年代初,住在托皮卡的琳達每天要和姊姊徒步走1.5公里路到巴士站,乘車前往離家8公里的黑人小學上課,她曾申請入讀離家較近的白人小學,但被學校拒絕,理由是不符合種族隔離規定。布朗為爭取女兒平等入學權益,代表女兒入稟法院狀告托皮卡教育委員會,最高法院1954年判布朗勝訴,立下歷史性案例,並引發連串反種族隔離浪潮。

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法律及教育基金(LDF)昨日公佈琳達的死訊,稱琳達與家人的勇敢抗爭已成為終結白人至上主義的象徵,琳達當時更以小學生身份擔當改變國家的中心角色,樹立後世榜樣。堪薩斯州市長科利爾亦發聲明致哀,稱琳達的一生證明只要堅守原則,人們確實可以改變世界。■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