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安倍賣地醜聞 經手官員「攬上身」

2018-03-28
■日本示威者要求安倍內閣下台。 美聯社■日本示威者要求安倍內閣下台。 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為賣地醜聞連日來被在野黨炮轟,案中關鍵證人、前國稅廳廳長佐川宣壽昨日到國會接受質詢,他聲稱財務省竄改賣地文件前,完全沒有接獲來自高層的指示,都是他自己的責任。

右翼辦學團體森友學園2016年6月獲准以市價14%的低價,買入大阪一塊國有地皮,計劃興建新小學,媒體其後揭發事件,本月初更進一步挖出賣地文件遭竄改,當時負責處理賣地文件的正是時任財務省理財局局長的佐川。

佐川被問到文件竄改有沒有收到來自安倍晉三、其夫人安倍昭惠或首相官邸的指示時,表示沒有。議員再質問竄改文件的原因是否為了刪除安倍昭惠的名字,佐川則以事件正在調查為由拒絕回答,他同時否認事前收到麻生太郎或任何財務省高層的指示。

佐川在質問期間,多番強調責任全在自己一人身上,每當被問到竄改文件的動機、何時、如何及過程等細節,他都以正受查為由拒絕說明。■日本放送協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