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市民轟戴妖不配為師

2018-04-03
■戴耀廷昨日到電台為其播「獨」言論詭辯。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戴耀廷昨日到電台為其播「獨」言論詭辯。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言行誤人子弟 促依校規懲處

就戴耀廷(戴妖)播「獨」事件,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街訪多名市民,他們均認為戴耀廷身為大學法律系副教授,不應該參加海外極端政治活動,更不應該發表違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港獨」言論。市民強調,「港獨」違法且根本不可能,戴耀廷應該知法守法,專注學術,不應該煽動學生進行極端政治活動,如早前的「佔中」和現在的「港獨」。市民更指戴耀廷的言行害人子弟,根本無資格為人師表,應依法及依校規懲處。■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莫先生:法學者應知法守法

戴耀廷這樣做很不對,身為大學法律系教授,當然要知法守法,以身作則,怎麼能發表不當言論,煽動學生從事極端政治行動!何況香港根本不可能「獨立」,繼續播「獨」只會白白影響學生一生前途。違法「佔中」以來,已經有很多大學生因參與極端政治行動而入獄,影響了大好前途,多可惜。香港是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國家對香港一向很支持,香港人都是中國人,為什麼要搞「獨立」?現在兩地合作共同繁榮多好,希望學生們「識諗」。

何先生:可能蠱惑學生犯法

戴耀廷作為港大教授,言行應該謹慎,但他卻再三發表一些過火言論,有何資格做老師?戴耀廷這樣做,不僅自己墮法網,亦可能連累被他蠱惑煽動的學生也觸犯法網。況且香港不可能「獨立」,從歷史上、從實際情況來講都不可能。大家都是中國人,我們不會同意香港分割出去。香港以往被英國殖民統治一百多年,香港人從來都只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不會說「我是英國人」,戴耀廷要搬回西方那一套,在香港行不通。

陳先生:學生易受老師影響

戴耀廷的政治立場十分鮮明,雖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但他作為大學教授不應只顧表達自己的立場,亦要從其他角度考慮,因為學生的經歷較少,較容易受老師的想法影響。香港自古以來都是中國一部分,「港獨」絕不可能得逞,我們絕不答應!

王先生:他可能要承擔言責

香港為什麼要「獨立建國」?這根本不是一個選項。基本法很清楚列明香港是中國一部分,「港獨」沒有空間。戴耀廷提出香港「獨立建國」,他要承擔發表有關言論可能要負上的法律責任。

譚先生:播「獨」應依校規處理

香港怎麼可能「獨立」?戴耀廷發起違法「佔中」,又在大學播「獨」,那就應依法、依校規處理,如果證實違法違規,那就依法懲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