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雷動」操縱選舉 涉違例辱選民

2018-04-03
■戴耀廷主持的「雷動計劃」意圖操控選舉,涉嫌非法招致選舉開支。 資料圖片■戴耀廷主持的「雷動計劃」意圖操控選舉,涉嫌非法招致選舉開支。 資料圖片

戴耀廷成妖之路第四步:「雷動」

「佔中」過後,戴耀廷不甘寂寞,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中提出「雷動計劃」,向選民提供片面甚至涉嫌經過操控的數字,企圖操縱選舉結果,令「自己友」當選,涉嫌違反選舉相關法例,更漠視反對派珍而重之的「自由意志」,最後令多名反對派老將墮馬。

在主流反對派內部居中協調不果後,戴耀廷全力推動「雷動計劃」的「聰明選民」部分,提供片面甚至涉嫌經過操控的數字,叫支持者作「策略投票」,甚至預留若干「雷霆救兵」,在投票日晚上聽指示「拯救」處於當選邊緣的「自己友」。

此外,「雷動計劃」更舉辦多場「對談會」,篩選各區的反對派候選人出席,若在場所有名單拒絕攤分「對談會」開支,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既非候選人、也非候選人的選舉開支代理人的戴妖及「雷動」人員,就有可能非法招致選舉開支,罪成最高可處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

反對派批「支筆殺鰲X多人?」

投票當天,「雷動」要求支持者放棄工黨李卓人和何秀蘭、民協馮檢基等傳統反對派老將,轉而力捧在「佔領」期間的激進出位者,包括當時擔任學聯常委的「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社民連黃浩銘及「人民力量」譚得志。多名老將落敗後,有反對派支持者致電電台,狠批戴耀廷「乜都唔關你事,你支筆殺鰲X多個資深議員?你係咪要問責?講埋晒灟歇D說話!」

他一度心灰意冷,稱自己既然已成「負資產」,將會「不再站在前線」,未來也不一定要他推動「策略投票」,最後卻心癢難耐,極速收回言論,宣稱當公眾再看到他提出「驚天之想」時,就知道他又再次踏上「民主抗爭之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