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人民日報海外版:港府應盡快追究

2018-04-03

香港文匯報訊 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發表署名文章,批評「佔中三丑」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等「佔中」和「港獨」分子,長期以來甘當外部勢力的棋子,對抗中央和特區政府,是次公開推動「港獨」,更是對香港法治的踐踏。文章強調,「港獨」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特區政府不應再姑息縱容,必須盡快予以追究,彰顯法治。

這篇題為《「港獨」難逃法律與歷史懲罰》的文章說,從2013年提出「佔中」以來,戴耀廷一直拿「民主」和「真普選」當幌子和保護傘,是次就說出「真港獨」的心裡話。

文章批評,戴耀廷等「佔中」和「港獨」分子,長期以來甘當外部勢力的棋子,收受外國資助,挑動兩地矛盾,鼓動香港青年學生「違法達義」,對抗中央和特區政府,妄圖發動「顏色革命」奪取香港管治權,對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國際形象早已造成了嚴重傷害,這次公開推動「港獨」更是對香港法治的踐踏,嚴重違反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現行有關法律,損害國家主權和安全,直接挑戰了「一國兩制」的底線。

指禍國亂港必「身與名俱裂」

文章指出,基本法序言列明「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十二條就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 故「港獨」言行違反憲法與基本法是板上釘釘的事實,同時「港獨」違反《刑事罪行條例》中的煽動條例等法律,「正如香港輿論所說,對戴耀廷等人這樣肆無忌憚鼓吹『港獨』、策動『亂港』行動,特區政府不應再姑息縱容,必須盡快就其違法行為予以追究,彰顯法治。」

文章在結尾中提到,香港社會在 「佔中」後對「一國兩制」有了更多認識,積極的氛圍正在形成,良好局面來之不易, 「港獨」分子逆歷史潮流而動,挑戰中華民族的共同信念,破壞香港的根本利益和繁榮穩定,禍國亂港殃民,必然落得「身與名俱裂」的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