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隱藏鴿黨身份 外國勢力「暗樁」

2018-04-03
■戴耀廷與民主黨關係密切。 資料圖片■戴耀廷與民主黨關係密切。 資料圖片

戴耀廷成妖之路第二步:潛伏

1986年,戴耀廷在港大畢業後,隨即擔任時任立法局議員李柱銘的法案助理,3年後到英國倫敦大學經濟與政治學院修讀法律,之後回到港大法律系工作。

2014年11月初,有網上文件曝光了民主黨的黨員記錄,其中列明戴耀廷是該黨創黨成員,隸屬於九龍西支部。據悉,戴耀廷到英國修讀法律時,就是由李柱銘搭線介紹給美、英的情報人員,發展成為外國勢力的「暗樁」,並要求他隱蔽政黨身份,方便展開社會活動,於是他回港後就與民主黨斷去所有聯繫,成為了一個表面上沒有政治背景的學者。

不過,他實際上以各種方式和美英等外部勢力保持聯繫,如美國就通過「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及下屬的「國際民主研究院」(NDI),為他提供各種各樣的支持。NDI與港大共同成立的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CCPL) ,他就一直是該中心受薪研究員,還於2011年至2013年出任該中心副主任。

戴耀廷更一度潛伏至特區政府內部,在2013年前不時獲邀為公務員講解基本法,2006年更曾協助教育電視製作面向中學生的「認識基本法」公民教育節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