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Apple Pay交通付款較便捷

2018-04-09
■記者使用Apple Pay中的上海交通卡刷閘進出地鐵,手機只需靠近交通POS機便自動讀取。■記者使用Apple Pay中的上海交通卡刷閘進出地鐵,手機只需靠近交通POS機便自動讀取。

目前內地市場上較為常見的三大支付巨頭支付寶、微信支付和Apple Pay均可在不同城市實現乘坐公交的支付。當中,支付寶和微信支付模式類似,皆是通過掃二維碼實現;而Apple Pay則使用NFC技術,相較前兩者,這種技術在交通領域更為便捷。

據悉,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在交通支付上均採用「乘車碼」的掃碼方式。

這種方式需要先添加應用程序,使用時先點亮手機,再打開程序調出二維碼,之後將二維碼對準可以掃碼的POS機。但要注意的是,為配合掃碼乘車,交通POS機需進行改造,即使在已經開通掃碼乘車的地鐵車站或公交車上,也並非每個POS機都能使用。

NFC技術更接近實體卡

Apple Pay則採用NFC技術,該技術全稱為近場通信(Near Field Communication),可以近場支付和短距離傳輸,交通支付時不需要再額外下載應用程序,添加到錢包後,手機就變成了交通卡。

需要注意的是,手機在關機或沒有電時,是不能刷卡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