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渣打料美元中短期續走弱

2018-03-26

雖然在銀行敘造定存息率吸引,為期望保本的投資者帶來選擇,但投資者亦需留意在地緣政治等風險日益增加下,外幣匯價表現或更見波動。例如英國「脫歐」公投後,英鎊急瀉至今仍未回到公投前的匯價,因此投資者必須要好好衡量有關貨幣風險,才作出投資抉擇,以免將錢套死之餘,又得不償失。

渣打銀行全球研究部外匯策略師張敬勤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該行預期美國年內將加息4次,惟美元中短期將繼續走弱。他解釋,美國近期公佈的經濟數據表現雖強勁,但外界對美明年加息次數仍存在憂慮,明年有機會僅加息最多2次,未能延續今年加息4次的步伐,變相令美元失去支持。他又指美國推動稅改對美國本身無利,故維持美元中短期繼續走弱的預測。

人民幣仍有升值空間

人民幣去年起回復升勢,張敬勤認為在美元持續走弱的預期下,料人民幣兌美元仍有空間繼續升值,人民幣的存款利率亦比較高。

加元方面,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來自中國等地進口鋼鐵及鋁產品徵收重稅,加上特朗普曾提及美加貿易問題,拖累加元上周曾跌穿1.3算創半年新低。張敬勤則認為市場對加元未來走勢過分悲觀,相信有機會出現反彈空間。

日圓下月走勢或有變

日圓方面,張敬勤指或有市場人士留起部分日圓,令日圓走強。傳統3月底會有不少基金將海外投資套現返日本,相信在4月1日後,資金會逐漸回流至日本,屆時日圓走勢可能有變。英鎊方面,英國與歐盟達成「脫歐」過渡期安排,刺激英鎊上周回升高見1.4算,張敬勤則認為英鎊近期一直處於升勢之中,短期內在美元弱勢下或仍有升值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