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國能應對1.5個「08年金融危機」

2018-04-10
■中國國家金融與發展研究室理事長李揚昨日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指出,中國的資產負債表在世界範圍內都是非常健康的。 資料圖片■中國國家金融與發展研究室理事長李揚昨日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指出,中國的資產負債表在世界範圍內都是非常健康的。 資料圖片

專家博鰲論壇分析 三年解決殭屍企業問題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的債務和高槓桿率問題,近期受到西方普遍關注。在博鰲亞洲論壇昨日舉行的《新興經濟體:資本外流與債務風險》分論壇上,中國國家金融與發展研究室理事長李揚談到該話題時指出,中國的資產負債表在世界範圍內都是非常健康的,未來十幾年間,中國的經濟運行都不會出問題。他強調,中國能經受住1.5倍於「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的新危機的衝擊。

發達國與新興國同樣負債

李揚表示,此次的債務問題是「老故事有新的因素」。老故事指資金從發達經濟體向新興經濟體流動。新因素指過去都是新興經濟體負債,但這次發達經濟體也負債,且債務非常高。在他看來,最關鍵的問題是各國國內的儲蓄和投資的關係。「如果說一個國家儲蓄率很高,資本流動其實對他來說是無所謂的,凡是發生了危機的,無論是新興經濟體還是發達經濟體,只要國內儲蓄率跟不上,一定會發生危機。」比如說美國的儲蓄率就低,還有歐洲一些國家也都是儲蓄率低的問題。而亞洲金融危機的時候,韓國很快就恢復,因為韓國儲蓄率很高。

談到中國時,李揚承認,中國最近這兩年外匯儲備曾經流出大概1萬多億美元,但他認為,這個流動對中國的經濟本身沒有什麼傷害,「很關鍵的原因是中國的儲備積累是通過中國經常項目的順暢而獲得,而不是通過資本項目借錢獲得的,更多是因為中國是高儲蓄率的國家。」他強調,國債沒有問題,地方政府債務是有一些問題的,最近也通過了一系列法規來解決,去年第四季度地方政府債務增長已經持平了。

至於外界同樣關注的高槓桿率,李揚表示,中國企業的槓桿率在去年年末略有下降,但只是其中的民營企業下降得很快,而國企的槓桿率還在上升,也就是說中國的問題說到最後還是國有企業的問題。他稱,最近中國政府作出非常強的政策,要解決國有企業的問題,以及要解決國有企業中的殭屍企業的問題。聯繫前面所說的,企業負債無所謂,但是負債如果變成殭屍,不生產就有問題了。「中國政府已經下決心要處理殭屍企業問題,大約計劃用三年時間把這個問題基本解決。」

中美貿易戰難掀起匯率戰

對於中美貿易爭端,李揚稱肯定是誰都不願意看到的,一下子使得這個世界充滿了不確定性,美國的金融市場反應非常強烈,中國的金融市場也有所反應。在匯率方面,他認為沒有那麼大的反應,「整個世界還是維持相對穩定的匯率,如果匯率波動的話,世界就會混亂,我相信不會發展到從貿易戰打到匯率戰,還不會到這個程度。國際上的政治家們應當有這個理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