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美劍拔弩張 人民幣創兩周新低

2018-04-10
■市傳內地正研究將人民幣貶值來應對中美貿易戰。 資料圖片■市傳內地正研究將人民幣貶值來應對中美貿易戰。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中美貿易摩擦仍在繼續發酵,昨天有媒體指中國或會以匯率漸進貶值以應對兩國貿易爭端,午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大幅走低,即期一度逼近6.32,離岸人民幣兌每美元跌破6.32關口,見6.3253。

傳內地研究貶值減衝擊

彭博通訊社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國正考慮用人民幣貶值應對當前與美國的貿易爭端。一些高級官員正在評估匯率貶值對出口、相關公司行業和經濟的潛在影響,並對不同貶值幅度產生的影響進行分析。評估還包括,如果中美達成協議,是否需要貶值人民幣以降低對國內經濟的衝擊。

知情人士稱,人民幣是否貶值及貶值多少,取決於中美貿易爭端問題的進展,為降低對金融市場的衝擊,中國考慮的貶值方式可能是循序漸進而非一次性的。

昨天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為6.3114,較上日跌0.3%,低於市場預期,客盤購匯一度推低人民幣至兩周低點,但接近6.31元有結匯需求出手。不過午後受上述消息影響,市場一度逼近6.32,但短期波動後市場迅速縮減跌幅;最終收跌至兩周低位,報6.3107,較上日跌0.17%。由於大行賣壓仍較重,且銀行間流動性仍寬鬆,境內美元長端掉期一度跌破500點,創2016月12月21日以來新低。

路透社引述交易員表示,有關人民幣要貶值的消息來源無法考證,對行情難有支撐;市場供需仍是主要影響因素,但短期料仍無方向,在美指走出方向之前,人民幣料仍無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